四川省人大代表唐卫东:把四川作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给予定位

2018-01-27 11:24:21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编辑:杨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作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部署,1月16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体现了四川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全面发展。

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很多代表都对此十分关注,并提出了很多切实的议案和建议。1月26日下午,内江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来自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的人大代表唐卫东就“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农旅融合”等有关“三农”发展问题的发言引发了极大关注,他提出的诸多切实建议令与会者纷纷点头。

“把四川作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给予定位”

“建议把四川作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给予定位。四川作为农业大省,比任何一个省都需要乡村振兴;四川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人去村空,比任何一个省都急切乡村振兴;四川作为一个生态区域多样性大省,差异大困难多,比任何一个省都更难乡村振兴。”在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唐卫东看来,四川必须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会,确立高目标,采取强措施,使出“洪荒力”,狠抓乡村振兴的推动。

在做法上,唐卫东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文章,促进产业兴旺;在引人留人上做文章,加快职业农民培育;在产业融合上做文章,推动新业态形成。”唐卫东说。

“建立乡村旅游项目评估及负面清单机制”

在乡村旅游方面,唐卫东结合自己多次调研、走访的情况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当务之急,建议建立乡村旅游项目评估及负面清单机制”。

唐卫东表示,当前,全国各地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如火如荼,大推大建一片繁忙,不少项目缺乏产业基础,同质化、重复浪费问题突出,严重背离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为此,建议规划先行,搞好整体规划,在规划的过程中要突出区域特色,避免同质;以农业为基础,保护农村生态,遵循农业规律,发挥农民才智;以旅游为抓手,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让农业旅游真正姓“农”。

唐卫东直言,现有农业旅游规划,普遍存在由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操刀,不少的农业旅游规划“只管烧钱、不能赚钱”;也有的规划目的不在“农”字上,旅游地产才是目的所在;还有的规划不按自然规律和市场规律,贪大贪洋。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查评估机制迫在眉睫。“希望能尽快发布农业旅游负面清单,对哪些填塘毁溪、建大广场、把公园湿地搬到农村、游乐场‘下乡’等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予以曝光。”

“改革农业科研投入机制,提升农旅融合内生动力”

对于研究农业已经30多年的唐卫东而言,他一直都在持续关注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的改革与创新。

“建议改革农业科研投入机制,提升农旅融合内生动力。科技是农业旅游发展的保障,提升科技在农业旅游中的贡献率乃当务之急。”唐卫东表示。

在具体做法上,一要调整科研方向,当前在农业科研上,水稻、玉米、小麦等大宗作物研究投入过大,品种过剩,大多没有开发运用,而在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研究上,投入严重不足,有的甚至没有开展相应的研究,应加大这些短板作物的研究推广。二要设立省级专项资金,鼓励地方农业科研院所,针对当地区域的特殊情况,大力开展小宗作物的引种、驯化、筛选及新品种选育等研究,更要加大创意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的研究力度,为农业旅游提供更多、更好、更大的承载平台。三要鼓励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到乡村一线,领办、创办农业旅游企业,或为相关企业、项目有偿服务。四要支持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