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让大医院不打拥堂

2018-01-29 07:07: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走进直播间

  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直播间,代表委员建议——

  □本报记者阳帆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今年省两会期间,不少网友通过川报全媒体集群旗下的多个新媒体平台向代表委员提问,其中有不少网友反映基层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1月28日,省政协委员、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永,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院长郑海三,接受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栏目邀请做客直播间,围绕网友提问作答。

  省政协委员、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永:

  加快紧缺科室专业建设

  “前段时间流感高发,我院调动了其他科室资源去支援呼吸内科的老年病区和儿科病区,但床位数还是不够,不得不临时新增30个床位,才勉强应付过去。”张永说,小病扎堆大医院,反映出加强基层卫生院硬件建设的必要性。

  “基层医院尤其是县级卫生院要重视综合能力的建设和学科的建设,要重点加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科室专业,以及紧缺科室专业的建设,比如儿科、妇产科、呼吸内科等。”张永建议,要通过学科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高,从而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建设,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让基层医生不断获得职业成就感,愿意留在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基层医疗机构还要借助医联体和分级诊疗的‘东风’,借助三甲医院资源,从大医院获得医疗技术、医疗管理等全方面的指导与支持,加速提升自身能力。”张永说。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院长郑海三:

  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

  郑海三同样以流感为例,道出了加强基层中医院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就我们中医医院的接诊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前两个月上呼吸道感染的接诊情况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以上,由此可看出群众对中医治疗的需求。”

  “要加大基层中医服务的供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诊疗网络,满足基层群众需求。”郑海三说,中医药发展的重点要放在基层,首先要解决医生的问题。“可以通过政策扶持让医学院毕业生留在基层服务,同时解决基层老中医的从医资格问题,从而壮大中医队伍。社区医院还可以返聘一些退休的老中医,让他们发挥余热。”

  郑海三建议,基层中医院更要提升服务能力,尤其要做好医生的中医思维培养和师带徒的传承工作,突出中医药的“师承教育”,加强对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在医保政策上,要对中医给予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用药和中医诊疗上给予更多政策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