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

2018-01-29 07:11: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绿色发展 离不开科技创新

  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黄祖军: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出行变得更加绿色、低碳、环保。透过这种现象,看到的是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重推动作用。

  我在各地调研时发现,科技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城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正逐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在农村,现代化的种植方式正产出更多生态蔬菜,满足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在工厂,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线越来越多。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特别要在理念教育、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力度,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大幅提高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单位产品资源消耗,走集约式经济发展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 民营企业要主动担责

  省政协委员、成都宜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

  “让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筑牢经济强省根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话我深感认同。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民营经济在实体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壮大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要主动担责。我在调研中发现,现在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融资难。建议政府采取成立专项产业基金贴息扶持等政策,适度向民营企业倾斜。二是人才问题。比如我们集团下的小角楼酒业位于平昌县,招聘时想在当地找一个好的财务人员,却并不容易。破解民营企业招人难问题,需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三是品牌打造问题。建议政府牵头帮助有潜质的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叫得响的四川品牌,帮助企业走出去、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老房子装电梯 请别“一票否决”

  省政协委员、四川虹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川:

  “老旧小区加装个电梯,怎么这么难?”我在成都、达州等地调研时,听到许多群众发出这样的声音。究其原因,对加装电梯实施住户“一票否决”是主要原因。

  在一些老旧小区,一栋楼里90%以上住户支持安装电梯,但往往因一两户不同意,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难以推进。目前,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省内还没有统一明确的地方法规,在实践中各地大多采取住户“一票否决”的方法。

  建议省级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加装电梯的门槛,取消“一票否决”制,在绝大多数住户同意的情况下可启动安装。在安装费用方面,进一步明确分担比例的标准,按照受益或受损的实际情况收取费用或给予补偿,如对最高层住户收取较多的费用,对最底层住户给予相应补偿,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吴忧林凌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