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四川地震灾区重建新家园 开心迎新年

2018-02-09 06:59: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汶川,雅安,康定,九寨沟——十年间,地震在四川西部版图上刻下四个深浅不一的“点”。灾难带来创痛,重建蕴含机遇。变化翻天覆地,精神一以贯之——巨变的,是战胜灾难浴火重生的山水和家园;不变的,是重建家园过程中川人的自强与乐观。不同的震中,呈现出同样蓬勃的发展生机。四川人将灾后重建的过程视为发展的过程,视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后劲的过程:不仅要“复原”“重生”,更要奋力崛起,脱胎换骨、超越自我。

  将恢复重建与规划提升、功能提升、水平提升相结合,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相结合,发挥灾区自身生态、区位、资源、重建政策等优势,放大重建效应,为区域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生之路越走越宽。

  九寨沟县漳扎镇

  美丽九寨正归来 客栈静待开张时

  □本报记者徐中成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对联……2月7日,九寨沟县漳扎镇处处弥漫着年的味道。

  一栋两层高的藏式民宿内,27岁的班荣正在电脑前学习酒店营销管理知识。“听说今年‘五一’九寨沟景区会分区分时开放,利用这段时间提升下水平。”班荣说,现在村里人都很期盼九寨沟重新开放。

  去年8月8日夜,地震突如其来,班荣家位于隆康村的两个民宿客栈也受了“轻伤”,全家人只得搬到集中的临时安置点。

  对受损的房屋进行等级鉴定和维修加固,成为震后九寨沟恢复重建的第一要务。为减轻受灾群众的经济负担,九寨沟县出台政策:根据房屋受损情况,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房屋修复加固补助。

  按照政策,班荣从政府手中领到了房屋修复加固补助。通过加固和简单装修,震后三个月,班荣一家搬回了“新”房。“目前全镇1461户受损房屋已完成维修加固,受灾群众陆续搬回家,群众的生活已逐步恢复。”漳扎镇镇长汪磊介绍说。

  对需要重建的116户房屋,该县也按收入、人口等家庭情况给予3.5万元-6万元的重建补助。目前,已开工33户,今年底将全面完成所有房屋重建。

  走访漳扎镇13个村社,记者发现,相对于生活,人们谈论得更多的,还是旅游业的恢复——这也是村民们最大的生计。

  在漳扎村,51岁的高高通过“货比三家”,特意从重庆找来一支曾在汶川、芦山地震中有过民房加固维修经验的队伍,不仅对受损的墙面、柱子加固维修,还贴上新瓷砖、升级老门面。

  逐步恢复民宿,这也是藏族村民泽旺佐的想法。她在漳扎村开了两家大型精品民宿,如今160多间客房已完成加固和翻修。牙屯村的尤珠娜姆也有新动作:不仅新修了一栋两层高的藏式民宿,还开始和成都一家超级越野跑公司谈合作,“等旅游逐步恢复后,将举办牙屯藏寨帐篷节与越野跑相结合的文化旅游活动。”

  汪磊告诉记者,现在,镇上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等6个专项工作组,正在谋划景区景点恢复提升,努力把漳扎镇建成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今年3月底前,还要开工一批重大重建项目。”

  几天前,班荣把一面鲜艳的国旗挂到房顶。班荣说,美丽的九寨正在归来,有党委政府做后盾,漳扎镇也会重新热闹繁华起来。

  九寨沟县

  2018年

  主要目标

  总体战略

  全域发展、绿色崛起

  战略规划

  深入推进“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聚焦“重建攻坚年、脱贫奔康年、平安建设年、党建提升年”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中心任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汛期前基本完成地质灾害排查和应急处置,年底前完成城乡住房重建,全面开工学校、医院、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重建。

  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34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不含飞地园区)4.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8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2元,比上年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1元,比上年增长6.6%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