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氢能源动力车先跑起来

2018-02-13 06:5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千亿氢能产业目标,如何走好第一步?

  聚焦

  去年10月25日,四川首台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在成都正式下线。尽管其核心技术已接近国内外先进水平,但这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却没法上路,原因是缺少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

  近日,四川成立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联盟,“第一个目标是让氢燃料电池车先跑起来,然后拉动氢能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郭勇说,预计到2025年,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技术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如今已站在“风口”上,四川如何在竞争中走好产业第一步?

  □本报记者 寇敏芳

  A

  氢能源不“轻”

  可利用弃水电制氢

  氢是一种清洁能源,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水中,燃烧后生成水,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

  “制氢技术相对成熟。”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马凡华介绍,制氢方法主要有电解水制氢、天然气制氢、化工厂废氢气回收利用等。

  2016年,中电建水电公司旗下的投资管理部开始推动弃水电量制氢项目,“上报到管理层,立即被当成能源转型的关键。”中电建水电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明告诉记者。

  由于水电装机不断增长、用电需求放缓,四川电网弃水成为常态。弃水电制氢,杨建明介绍,就是把弃水电利用起来,电解水制氢气。

  中电建水电公司估算,利用弃水电量制氢,电价成本可降低至每度0.20元-0.26元,比普通工业上网电价可下降30%左右。

  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联盟牵头单位,对我省的氢能利用现状做了充分调查。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建波介绍,利用弃水制氢,每个电厂前期设备投入约1000万左右,且四川省内有相关设备制造企业。

  “投资不大,产值却非常可观。”何建波认为。

  这只是一部分。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是首台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的研发单位,院长王为民举例,宜宾天原集团找到东气,希望帮助公司的化工项目回收废氢气,“光是这一个厂,一年产生的氢气就达到1000吨,能够支持上万辆氢燃料电池车运行。”以东气首台氢燃料电池动力城市客车来计算,1000吨可以供它跑2500万公里。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