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歌,唱给总书记听

2018-02-14 06:42: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1日,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依依惜别习近平总书记。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2月11日,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彝族同胞唱起《留客歌》。

  微信扫一扫,欣赏川报观察独家为您收录的5首好歌及精彩视频

  2月11日,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村里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习近平总书记依依惜别。彝族同胞唱起《留客歌》,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

  四川人乐观豁达,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生活在四川的少数民族群众尤其喜欢用优美的歌声表达对远方来客的欢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还听到哪些动人的歌?这些优美高亢的歌声背后,又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

  《留客歌》

  听了九十九个姑娘的歌声

  还有一个姑娘在等待

  见了九十九个美丽的寨子

  还有一个寨子在等待

  满山花儿在等待

  美酒飘香在等待

  要是不走不行了

  明年今日早早来

  满山花儿在等待

  美酒飘香在等待

  珍贵的朋友 朋友

  请你留下来 留下来

  听了九十九个姑娘的歌声

  还有一个姑娘在等待

  见了九十九个美丽的寨子

  还有一个寨子在等待

  满山花儿在等待

  美酒飘香在等待

  要是不走不行了

  明年今日早早来

  满山花儿在等待

  美酒飘香在等待

  珍贵的朋友 朋友

  请你留下来 留下来

  珍贵的朋友 朋友

  请你留下来留下来

  《映秀花开了》

  一个阳光的午后

  我走在爱立方的路口

  看见了幸运草在微笑点头

  告诉我快乐就是手牵手

  许多远方的朋友

  千里迢迢来到了映秀

  看见了百合花在微笑点头

  感受这爱的幸福

  温暖依旧

  映秀花开了

  歌儿响起了

  人间大爱的地方

  洒满真情和阳光

  映秀花开了

  鸟儿飞来了

  山清水秀的地方

  充满生机和希望

  哦 映秀花开了

  《国旗国旗真美丽》

  国旗国旗真美丽

  金星金星照大地

  我愿变朵小红云

  飞上蓝天亲亲你

  国旗国旗真美丽

  金星金星照大地

  我愿变朵小红云

  飞上蓝天亲亲你

  《情深谊长》

  五彩云霞空中飘

  天上飞来金丝鸟

  红军是咱们的亲兄弟

  长征不怕路途遥

  索玛花儿一朵朵

  红军从咱家乡过

  红军走的是革命的路

  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

  诶!索玛花儿一朵朵

  红军从咱家乡过

  红军走的是革命的路

  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

  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

  《索玛花开》

  前面是山 后面是山

  一望无尽绵绵的群山

  它挡住了我的视线

  索玛花年年开放

  女人们的口弦只流淌忧伤

  岁月留下苦涩的记忆

  你看那条泥泞的小路

  有人走出去

  看见了另一个世界

  有人又默默

  孤独地回到了这里

  生活 不管你对我怎样

  我都会对你倾诉衷肠

  有人来这里

  改变了往日的模样

  有人离开时

  闪烁着幸福的泪光

  生活 无论你给我什么

  我都要感谢你的恩情

  《留客歌》

  邀总书记“明年今日早早来”

  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2月11日,正在四川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沿着崎岖山路,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离开火普村时,村里的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总书记依依惜别。

  “习总书记卡沙沙(彝语:谢谢)!”“习总书记库史木撒(彝语:新年好)!”

  “习总书记子莫格尼(彝语:吉祥如意)!”

  问候和祝福声此起彼伏。队伍里有人唱起彝族民歌《留客歌》,乡亲们跟着唱了起来。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彝族同胞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唱响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在大小凉山彝区,很多人都会唱《留客歌》,这是一首旋律非常优美的歌曲,由著名音乐人丹夫作词、李沧桑作曲。

  从大凉山走出去的知名组合“彝人制造”和同样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高音歌唱家曲比阿乌曾深情演绎过这首歌。

  11日深夜,新华视点和央视发布“彝族同胞向习总书记敬献查尔瓦,唱起《留客歌》”视频,彝族同胞依依惜别总书记的这首大合唱,淳朴、热烈,很多网友听得热泪盈眶。

  12日,记者采访到这首歌的词作者,原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团长丹夫,他讲述了这首歌的缘起。

  丹夫告诉记者,这首歌实际上先有汉语歌词版本。2006年为迎接在西昌召开的四川省第二届城市冬季旅游发展大会,凉山州委、州政府要求歌舞团编排一部反映彝族风情文化、民俗传统的歌舞剧。

  接到任务后,凉山州歌舞团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当总导演,丹夫为编剧,中央民族歌舞团作曲家李沧桑谱曲,一起创作大型民族音乐舞蹈剧《火·图腾》。

  创作前,一行人深入昭觉县、美姑县、布拖县、西昌市等地进行了多日采风。

  “歌舞剧基本成型后,丁团长说最后还差一首表达彝族人民依依不舍、热情好客的歌。”丹夫介绍,接到任务后他闭门三天,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到第四天时,他突然想起很多年前,在开满索玛花的季节送别一个好朋友时的场景,于是一气呵成,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写出歌词,李沧桑很快完成了对《留客歌》的谱曲。

  因为歌词质朴简洁,曲风悠扬婉转,饱含热情,这首歌很快在大小凉山传唱开来。随后由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罗木格将其翻译成彝语,受到广大彝族同胞的热捧。

  现在,通常有朋友或客人要离开时,热情好客的彝族同胞会献上这首《留客歌》,祝福朋友一路顺风、吉祥如意。

  《国旗国旗真美丽》

  彝家孩子唱起汉语歌曲

  2月11日,在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总书记走进贫困户吉好也求家,仔细察看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

  得知10岁的吉好有果喜欢唱歌,总书记问她:“要不要唱一首啊?”

  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话音刚落,她就唱起了在学校学的《国旗国旗真美丽》。

  《国旗国旗真美丽》是一首汉族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歌曲,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美丽的国旗,帮助孩子从小树立国家荣誉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让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2015年起,四川在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每个幼教点都有汉彝双语辅导员,彝族孩子们学会了说汉语、写汉字,也学会了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吉好有果纯真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人们。一曲唱完,总书记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好也求一家人说,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情深谊长》

  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代代相传

  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大凉山的消息,像春风一样传遍整个彝区,越西县大花乡瓦尔村幼教点,彝族小女孩雄英莫开心得蹦蹦跳跳。

  性格大方的雄英莫是汉族老师魏玲的得力小助手,平时每当需要请小朋友上台领唱或领读时,她总是高高举起小手。

  这两天,因为激动、高兴,雄英莫唱起彝族歌曲《情深谊长》。这首广泛传唱于大凉山的优美民歌,也是全国人民最熟悉和喜爱的一首彝族歌曲。

  这首歌创作于1964年。作为国庆献礼歌曲,《情深谊长》以抒情的旋律、深情的歌词,表达了红军到来时彝族同胞的喜悦心情,反映了红军和彝族人民的鱼水深情,50多年来经久不衰,成为一首世纪经典歌曲。当年,凉山有近万名彝族青年参加了红军,广袤的大凉山和生长在这片热土上的少数民族,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代代相传。

  《索玛花开》

  在最艰苦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这份重托,让大凉山的基层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凉山州冕宁县冶勒乡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更是浑身充满力量,坚定了不等不靠,在索玛花开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带领彝族同胞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勇气。

  谷莫村是我国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索玛花开》的拍摄地之一。

  《索玛花开》以彝区农村为故事背景,讲述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摘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

  伴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全国各地观众看到了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四川人民勤劳勇敢的形象,悠扬的片头曲《盟如海》、高亢的片尾曲《索玛花开》,插曲《东山美人》《妈妈》等,也像一朵朵五彩云霞般飘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片尾曲《索玛花开》由吉狄马加作词、奥杰阿格作曲,群星演唱。歌词朗朗上口,曲调欢快明亮,男女声集体对唱,优美动听,烘托出彝乡群众火热的奋斗青春。

  《映秀花开了》

  唱出灾后重建新貌

  2月12日,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当习近平总书记即将上车离开时,百姓们依依不舍。大家围拢上来,向总书记道别。

  人群中,有妇女喊了句:“让我们唱首歌送给总书记。”

  说完,她带头唱起镇上老少都会唱的《映秀花开了》。其他群众也跟着齐声唱了起来。

  “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

  “映秀花开了,鸟儿飞来了,山清水秀的地方,充满生机和希望。”

  《映秀花开了》是汶川本土原创歌曲,描写汶川映秀灾后重建新面貌、新生活。作品传递着灾区人民的感恩之情,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全社会的大爱。朗朗上口的旋律,简约轻快的曲风,传递出质朴温暖的情怀。

  合唱的人群中,有个女孩的声音特别清脆响亮,她正是《映秀花开了》的原唱、来自映秀镇的地震幸存者汤星月。

  因在汶川地震中受伤,汤星月髋关节脱位导致不再长个,成了一个袖珍姑娘。如今,她已长大成人,热爱唱歌的她,去年考上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虽然遭遇不幸,但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在全国人民的牵挂下,汤星月对未来充满自信和希望,一曲《映秀花开了》,唱出灾区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守帅 罗向明 张立东 阳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