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品胜男篮结束本赛季征程 小将黄荣奇成为球队最大发现

2018-02-15 07:58: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8胜30负四川品胜男篮的这个赛季已经结束了。常规赛排名联盟倒数第二,创造了球队进入CBA以来的最差成绩。从两个赛季之前的总冠军、上赛季跻身季后赛,到本赛季早早无缘季后赛,四川男篮的退步非常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球队谋求转型、年轻化过程中必须交的“学费”。作为四川男篮阵中第一次打CBA的“菜鸟”,年仅19岁的黄荣奇在常规赛出战36场,其中10场首发,联赛后半段几乎成为球队的主力控卫,场均上场20.3分钟得到6.7分1次助攻……从俱乐部官员到教练和队友,大家都认为他是球队本赛季的最大发现。“这个赛季我收获了很多,我们几个年轻球员其实都很努力,我们希望尽快成长起来,早一点挑起重担。”

“对自己本赛季表现不满意”

四川男篮目前已经放假,黄荣奇的经纪人帮他联系好去美国特训,“过完春节就去,先把身体练强壮一点,否则在场上对抗太吃亏了。”黄荣奇告诉记者,“可能我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对自己本赛季表现不满意,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自己其实应该表现得更好一些。”谈到本赛季的发挥,黄荣奇说,“年轻不是借口,有时候关键球处理不好,虽然教练仍然鼓励我按自己的节奏来打,要相信自己,但我还是有些着急,失误太多,很多时候感觉拖了球队后腿。”主场对阵上海队时他得到19分;对阵浙江稠州银行时又刷新了个人单场得分新高。在四川队客场挑战北京男篮的比赛中,他面对北京队的王骁辉完成了一记势大力沉的隔人暴扣,这让人想起了威斯布鲁克标志性的“C字战斧暴扣”。这名身高仅1米88的后卫不缺天赋,早在国青队时他就上演过很多高难度的扣篮,“都没什么印象了,当时其实就是一种宣泄。球队赢不了球,自己再怎么表现都没意义。”

“他迟早会打出来的”

黄荣奇从四川传统篮球学校宜宾一中出道,2013年就入选了U14国少队,2015年进入四川青年男篮,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此后又入选了U17国青队。“入选国青队时自己非常高兴,跟同龄球员竞争很开心,当走入国际赛场时我非常激动,很有荣誉感。第一次听奏国歌时我都哭了。”黄荣奇对当初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当年在国青队的很多队友如今已成为CBA的生力军,比如朱荣振、王睿等。对于新人上位,老大哥刘炜认为,“对他们来说,保持好心态是第一位的,第一年肯定比较困难。”黄荣奇天天都跟着刘炜练,“老大哥是中国最好的控卫,职业精神尤其值得我学习。”后者则认为黄荣奇是一名很刻苦的球员,“黄荣奇条件不错,又练得很勤奋,他迟早会打出来的。”黄荣奇的偶像是科比,“虽然我不会像他那样每天投1000个球,但几乎每天我都会加练。”他平时几乎没什么爱好,看起来也比较内向,“我真的太爱篮球了,其他的事情都不怎么分心。”

“我只想为四川队打球”

时间回到1月21日晚,四川男篮在主场被同曦男篮完成20分的大逆转,这支上赛季还以第七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的前总冠军球队,提前9轮无缘季后赛。当夜,黄荣奇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下了3个字:“对不起。”配了一张自己双手撑膝、疲惫落寞的图片。“总的来说,第一个赛季太难了,还好教练不断给我机会,有时候觉得真的无以为报。”本赛季开赛前黄荣奇还跟球队闹出“选秀风波”,差点打不上球,如今他已经不太想聊这件事了,“当时主要是缺乏沟通。我压根就没有离开家乡去其他球队的想法。后来与老板聊过几次,他对我们这帮年轻球员的期望非常大,也对我非常好。”有点个性的黄荣奇认为外界对他有误读,“我是四川培养的,我只想为四川队打球,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教练,对得起老板,就这么简单。”入选全明星新锐赛和技巧赛之后,黄荣奇已成为CBA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有人拿他与郭艾伦比,这名痴迷于篮球的大男孩表示:“不用想太多,努力训练,做好了自己,一切水到渠成。”

新闻观察

四川男篮正经历转型之苦

四川男篮的这个赛季是备受煎熬的,短短两年时间,他们完成了从巅峰到谷底的滑落,甚至赛季中一度遭遇12连败。球队在赛季前引援时就因各种原因未能引入目标球员,主教练杨学增也认为这个赛季球队的配置是有问题的,尤其是大前锋的短板影响了球队的整体战术。双外援不合拍、防守不给力、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第四节崩盘……想要的人来不了,来了的人打不了,球队时不时闹“人荒”,最后干脆只能放手锻炼新人。

四川男篮这个赛季的主要收获来自于常规赛后半段。在老将哈达迪、刘炜、孟达的带领下,几名小将确实得到了锻炼,黄荣奇、左朕年的上场时间有了保证,陈辰作为一名投手,则是球队的另一大发现。虽然成绩不佳,但四川男篮也曾战胜过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浙江广厦、卫冕冠军新疆队以及深圳队等劲旅。如果说当年逆袭夺得总冠军要归功于“三外援”配置、俱乐部的管理、球队整体健康以及那么一点点运气的话,那么事到如今四川男篮的急速滑坡则依然要归咎于球队的人才短板。当山东男篮抽走了他们放在四川队“委培”球员后,当四川男篮仍难以撬动铁板一块的CBA国内球员市场时,一旦找不到合适的外援,他们的阵容就只能是老的老、小的小了,只能继续交“学费”。

靠人终不如靠己。痛定思痛的四川男篮在本赛季开始重建,尽管这个决定可能并非完全出自本意,也非常痛苦,但这一步迟早是要迈出去的。他们不愿意在转会市场再看别人脸色,也受不了好不容易找来的球员却根本打不上球的痛苦,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自己培养球员。

状态下滑的哈达迪下赛季终将告别四川男篮,刘炜、孟达目前也去向未定,可以料定下赛季的四川男篮阵容将推倒重建,而黄荣奇、左朕年、陈辰等新人将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尽管下赛季球队将再次可以配置3名外援,但俱乐部投资人周仕强已多次表示,球队只用两名外援。他想将年轻化、本土化的进程坚持到底,从梯队中再提拔2至3名年轻球员加入一队。四川男篮已经幸运地拿到过总冠军,球队现在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未来才能像广东队、广厦队那样长时间屹立于强队之林。

四川已在全国率先拉开了省级篮球协会社会化改革步伐,在周仕强的主导下,省篮协开始朝着实体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迈进。近年来四川篮球率先践行“体育主导、学校支撑、社会联动、政府购买服务”的发展思路,先后培养出邵婷、左朕年、侯天一、黄荣奇、吴思旸、赵雪同、肖桐等十余名国字号球员,目前四川男、女青年队90%以上的队员均为四川本土球员,基本实现了从以外为主向以内为主的人才培养格局转变。省篮协还针对运动员、教练员、竞赛管理人员,全力实施“三个百人”培养计划,逐步解决制约四川篮球发展的瓶颈。这些都是为了打造四川篮球职业“龙头”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基础性工作做实了,才能真正助推四川篮球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经历波折之后重回巅峰。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