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80后”姑娘把创意草帽卖到国外

2018-03-12 06:51: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名片

  郭桃

  自贡佳逸编织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3月7日,郭桃从成都给父亲郭世胡打去电话:“爸爸,请准备2000顶草帽,一旦有需要就发货。”“货源有保证。”郭世胡回答。

  “最近收到一封从法国发来的电子邮件,询问黄市草帽的价格,目前在谈。”郭桃说。

  一顶顶草帽,一个个草编筐、草编包……郭桃设计制作的草编制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本报记者秦勇

  巧手创业,传统草编有了新花样

  “80后”姑娘郭桃从小在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长大,黄市镇有种植灯芯草的传统,农闲时村民们将灯芯草编织成草帽销售,久而久之,黄市草帽有了名气。郭桃记得童年时灯芯草在母亲指尖翻飞的画面,也记得自己曾经乐此不疲花上6个小时编织一顶草帽,赚取3毛钱的零用钱。

  但是,长期以来,黄市草帽作为半成品销售给沿海地区做深加工,利润很低。由于当地农民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在家的多是中老年人。“编一天草帽挣不到30元,编的人少了,连种灯芯草的人也少了。”

  “编了近20年的草帽,大学又学服装设计,为何不回乡创业呢?”2010年,在外地工作的郭桃把创业目标瞄准了黄市草帽。2012年,她成立了佳逸编织工艺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创新。郭桃自己设计草编品式样,向当地的编织能手下订单,手把手教会他们编织样式,再统一收购草编半成品。

  接下来,郭桃对这些半成品进行再加工:用天然染料染色、融合恐龙元素打造自贡特色……几经试验,一个个扎上蝴蝶结的女士草帽、滚上镶边的男士草帽,甚至覆有蕾丝的草编包诞生了。

  发力电商,开拓海外市场

  郭桃把这些草编制品带上了昆交会、广交会。小试牛刀,竟然全部脱销。不仅如此,沿海地区甚至外国的客商纷纷找到她谈合作。

  走进郭桃的家,楼上楼下堆满了草帽、草编包、草编筐等草编制品。“我负责在家收购,女儿负责销售,每年销量30万件,根本不愁销路。”郭世胡说。

  2014年,郭桃开始做进出口业务,草编制品主要通过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的外贸商出口。“去年就出口20多万个草编制品到韩国、美国、法国等地,产值达200万元。”郭桃说。

  2015年,她在电商平台申请了账号,甚至自己当起模特,戴上各种款式的草帽、背上草编包,将照片放到网上。“这种手编的草帽很受外国人欢迎。”郭桃告诉记者。

  “牛仔款最受欧美人欢迎,韩国人喜欢波浪款……”郭桃表示,今年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将草帽卖得更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