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凉山80%行政村 到2020年建成新村

2018-03-12 06:55: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熊筱伟

  凉山州两个小山村——三河村、火普村,因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过而“火了一把”。从三河村开车到火普村,用时不到半小时,但两村的发展仍有差距——三河村是土坯房、泥巴路,火普村是现代新居、水泥路。

  火普村的发展优势源于易地扶贫搬迁。它的发展模式能否复制推广到更多村落?3月4日,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特意从包里拿出一叠规划材料,“到2020年,凉山州将确保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新村、80%以上的村民入住新居,把总书记到过的火普村‘搬到’全州各地。”

  这并非易事。目前这两个目标完成情况刚接近50%,而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越是“硬骨头”。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将整合捆绑各种资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看得见’的贫困要和‘看不见’的贫困一起解决。”苏嘎尔布介绍,下一步将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具体包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确保贫困县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深入开展“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确保到2020年80%以上的村建成州级以上“四好”村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