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加强贫困地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

2018-03-13 06:29: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

  ◎3月12日星期一晴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我带来的八件提案中有三件涉及扶贫脱贫。作为医科大学校长,结合专业所长和泸州试点,我建议加强贫困地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将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内容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健康扶贫是重要内容。在我们定点帮扶的叙永县大石乡旺龙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并不鲜见。

  早在2014年,国家级贫困县叙永试点全民预防保健;2016年,泸州市全面实施全民预防保健,人人享受免费体检,人人建立健康档案,对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进行健康管理,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医疗扶贫,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治疗为中心转变。

  但随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深入推进,经费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例如,缺乏多渠道筹资保障机制,农村贫困地区缺乏医疗人才等。

  这次,我带来了加强贫困地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提案,建议将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内容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对贫困地区全民预防保健经费支持力度,并将预防保健服务经费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同时,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从编制管理、准入条件、执业注册、签约服务、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基层更宽松的政策,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加大贫困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定向培养力度,委托高校为基层医疗机构定岗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对现有基层卫技人员进行全科医生专业化技能和水平提升培训。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袁婧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