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军突起 四川本色竹浆纸领跑全国

2018-03-13 06:39: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青神县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斑布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生产车间一隅。 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全国品牌前三甲,川企占了前两名

  ●全国本色竹浆生活用纸消费市场,川企占比超过一半

  ●四川竹浆已通过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

  深观察

  3月8日,成都。2018中国纸浆高层峰会,江西省造纸印刷工业协会秘书长雷建民对记者说:“四川这几年的本色竹浆纸发展得非常好!”

  连续多年参会,四川环龙集团副董事长周骏越来越高兴——自2015年他带头研发的国内首款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品牌“斑布”投放市场以来,销售收入连年翻番,供不应求。

  不止“斑布”。近年来,“不漂白”本色竹浆纸在全国生活用纸市场刮起一股新风。但很少人注意到,在这个市场中,川企牢牢占据高位:全国品牌前三甲,川企占了前两名;全国本色竹浆生活用纸消费市场,川企占比超过一半,领跑全国。

  “川字号”本色竹浆纸异军突起,成为造纸行业一股强劲新势力。

  □本报记者朱雪黎敬松

  A

  另辟蹊径

  一个转变赢新生四川“竹浆纸”发展节节高

  “如果不是另辟蹊径,由白变黄,转型做本色竹浆纸,现在环龙可能已经死了。”谈及当年研发初衷,周骏说出了“走投无路”四个字。

  四川竹资源丰富,以竹制浆造纸历史悠久,但成本高企一直是竹浆造纸企业的最大痛点。周骏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市场交易量较大的巴西桉木浆为例,每吨价格在2000元-3000元;而竹浆价格基本在每吨4500元左右,高出近一倍。

  对手价格还能更低。“巴西桉木主要用来烧制炭,代替煤做能源,用作造纸只是一个附属品,价格还有下降空间。”而四川竹子,依赖人工砍伐,竹林又多集中在丘区、山区,人工、运输成本不断走高。

  能否提高四川竹浆附加值?周骏开始瞄准大众绿色、健康消费新需求,主攻本色竹浆生活用纸方向。

  “不漂白,添加剂的残留会更少,同时,也会降低漂白环节的废水处理等成本。”周骏介绍,2015年,环龙公司淘汰了制浆厂的漂白设备,所产竹浆、生活用纸均为本色产品。

  从白变黄,一开始市场的接受度并不高。“刚开始市场调研,看到泛黄的纸张,超过九成的消费者表示不会购买。”但环保绿色产品加上大量市场营销、体验活动,愿意买单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市场渐热,更多川企开始加入。四川石化雅诗纸业有限公司的“鸥露”,是国内另一个本色竹浆生活用纸品牌。该企业总经理周祥表示,去年企业本色竹浆生活用纸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比前年翻了一倍多。

  一个转变开启整个行业发展新空间。省造纸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四川全省本色竹浆生活用纸原纸产能达45万吨,加工系列产品已超过50万吨。市场上活跃的多个四川本色竹浆生活用纸品牌,售价已超过纯白纸。

  影响不只在生活用纸领域。“苹果手机的包装盒也要用四川的竹浆了。”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告诉记者,看重竹纤维的强吸附性,苹果公司一直选择用竹纤维做手机、电脑的包装盒原材料。今年,永丰的竹浆已被正式列入苹果公司的采购名单。

  B

  资本进场

  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携手被称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竹浆代替木浆,江西省造纸印刷工业协会秘书长雷建民十分看好。在他看来,竹浆目前在全国纸浆中的占比不到2%,但竹浆属中长纤维浆种,介于纤维短的阔叶木浆和纤维长的针叶木浆之间,细密柔软,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同时可抗菌抑菌且对有毒气体吸附力强。在中高档纸品等领域,可以完全替代阔叶木浆并减少针叶木浆用量。“发展空间很大,四川这两年的探索很不错。”

  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将竹浆造纸形容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发展这一产业,不只有经济价值,更有生态价值。”吴和均介绍,竹子种植不到两年就能成形,而且科学种植,竹子会越砍越多,一次栽种可永续利用50-100年。此外,竹子的固碳能力也更强。据浙江林学院的研究,一公顷竹林每年的固碳量为5.09吨,是杉木的1.46倍,是热带雨林的1.33倍。“发展竹浆造纸产业,不仅不会破坏生态,反而能够创造更多绿水青山。”

  “发展好竹产业,对促农增收和精准脱贫也有重要作用。”永丰纸业集团泸州浆纸20万吨竹浆项目负责人赵琳介绍,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助农增收6亿元,带动近7000人就业。

  “全国年生活用纸市场需求量在900万吨左右,目前四川本色竹浆生活用纸年产能才刚刚突破50万吨,占比不到6%。”吴和均认为,四川本色竹浆生活用纸虽领跑全国,但目前整体规模还不够大,市场话语权和行业辐射能力有限。

  更快“长大”,是首要任务。但造纸行业是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四川竹浆纸企业规模较小,扩大产能,壮大市场规模,资金压力巨大。据测算,目前,新上一条年产20万吨竹浆纸的生产线,投资规模就超过15亿元。

  为破解资金难题,多家川企引进战略投资。四川环龙集团牵手红杉资本等,近两年已开始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产能。按照计划,未来三年,该企业可望能将本色竹浆生活用纸规模做上50亿元;去年7月,雅诗纸业有限公司获得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注资;永丰纸业集团下属的泸州浆纸20万吨竹浆项目去年底全线投产运行,背后也有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手笔入资。

  C

  降低成本

  多种、多产、多销让四川“竹浆纸”叫响全球

  省造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全省竹林面积1700万亩,可用于制浆造纸的竹林面积1200万亩,主要分布在泸州、宜宾、乐山、雅安、眉山、成都等地。“就算新产能全部释放,我省竹浆纸利用竹资源还不到现有竹资源的一半。”

  成本问题,是很多现有竹资源无法利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竹浆纸产业有一条成本红线。”吴和均抛出一个经过反复测算的结果:竹子原料收购价格为每吨600元左右。竹子生长和收购点距离一旦超过3公里,人工、运输成本就会超过竹子售价,就会面临“没人砍”“没人收”的窘境。“一是竹子全靠人工砍伐,无法大规模机械作业,人力成本高;同时,林区道路建设相对滞后,运输成本也高。”

  对四川“竹浆纸”的未来,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办法总比问题多”。

  有一种期待,是能多种、多产、多销。

  今年1月,我省印发《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支持竹材竹笋转化利用,推进竹产品精深加工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将竹浆纸作为我省推进竹产品精深加工的一个重要方向,既有资源基础也有产业基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组织力量,在全省进行专项调研,希望对产业发展营造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更优的空间布局。

  企业、协会也已纷纷开始行动。在多种方面,吴和均呼吁“最好能再增加500万-1000万亩”。但他同时指出,新建种植基地发展竹产业,尤其要配套林间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

  在多产上,各企业一方面积极吸引投资,扩大产能;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质增效,“深挖生活用纸细分市场潜力,开创更多高品质新品”是周骏瞄准的发展方向。

  多销方面,四川“竹浆纸”区域品牌正开启“走出去”模式。据介绍,目前四川竹浆生活用纸销售市场40%在省内,60%在省外乃至国外。“国外的接受度比我们预想的高很多。”省造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绿色、环保等特性,符合当前全球森林保护意识愈发强烈的要求,目前,四川竹浆已通过国际FSC机构(森林管理委员会)的认证,这也是竹浆进入国外市场的重要前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