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型全国首次发现 2000多年前古蜀人的“交杯酒”这样喝?

2018-04-13 06:51: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出土的双连耳杯。本报记者吴晓铃摄

  馆藏于湖北省博物馆的合卺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吴晓铃)两年前,成都青白江区双元村发现的春秋战国墓葬群,打开了2000多年前的一座地下青铜器宝库。随着出土文物的整理,研究人员在青铜之外又陆续发现了珍贵文物。

  4月12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记者看到了双元村墓葬群等级最高的M154号墓出土的漆器。除了比商业街船棺墓葬里更精美的漆床残件,一对双连耳杯漆器也被清理了出来。文保中心馆员杨弢介绍,双连耳杯这种器型在全国还是首次发现,而它的功能,可能就是古人结婚时用于喝合卺酒(交杯酒)的酒具。

  在各种古装剧中,人们看到新人行合卺礼时,往往是各自端一杯酒交换着喝。喝交杯酒,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婚礼仪式中最关键的程序。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人们也将其作为结婚的代称。但从出土文物来看,这并非惟一模式。从漆器异常发达的楚地所出土的文物中看,战国时期的楚人喝合卺酒的酒具,往往是在一根木头上雕刻出两个酒杯和手柄。新人行礼时,各执酒杯的一边完成“合卺”仪式。然而,当楚地文化交流入蜀,合卺酒杯却在造型上发生着变化。杨弢介绍,出土于M154号墓的双连耳杯,同样由整木雕刻而成。不过整木半剖后不仅挖出了半圆形的酒杯形状,还在两侧雕刻了耳朵造型。乍一看,整个耳杯和把手部分颇似人脸。而这种造型,在国内还是首次发现。杨弢认为,四川近几十年出土的漆木器,其造型和纹饰已经被证明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文化有密切交流,“但双连耳杯器型的别具一格,却说明蜀文化自成体系,有了自己的创造。”

  据介绍,在双连耳杯之外,M154号墓还发现了大量漆床残件,其纹饰几乎与商业街船棺墓葬出土的漆床一模一样,并且更加精美。杨弢表示,商业街船棺墓葬目前学界已公认是蜀王及王族成员墓,而发掘出漆床、双连耳杯等漆木器和精美青铜器的M154号墓,其墓主身份等级应该也不低。据悉,从四川大学考古系人类考古专家根据棺内墓主骨骸的检测来看,墓主应该是一个35岁至40岁的成年女性,身高约1.6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