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亮出“三板斧”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7 07:17: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市积极扶持引导泡菜企业在科技创新、标准化生产上转型升级。张忠苹摄(视觉四川)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

  最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的一组调研覆盖全省,并到山东、湖北等多个省份“取经”。调研的主题是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走下去,全面摸清自身情况;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带队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冯锦花表示,四川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已突破万亿规模,占全省工业比重的1/4,总量排名全国第六。但从全国来看,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产业聚集度不高、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明显等不足。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擦亮农业“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四川拟亮出“三板斧”。

  □本报记者朱雪黎

  第一板斧

  集聚集约适应新时代消费升级需求成发展方向

  找差距,首当其冲的是四川农产品加工业总体规模偏小。“占全国规模的5%,仅为山东的1/3,河南的1/2。”调研组成员表示,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为1.8:1。而在农产品加工业产业规模排名全国第一的山东省,这一比值已达3.75:1。

  究其原因,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聚集约度低。全省上百亿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只有5个,分布在宜宾、成都、遂宁等地。而产业规模排名全国前三的湖北省,目前产值过百亿元的食品工业企业就有6家。

  去年,湖北新增了鄂州市绿色农产品加工、赤壁市砖茶、宜昌市茶产业、潜江市特色食品等4个食品产业集群。湖北全省97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中,食品产业集群达25个。在山东,更是形成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18个农产品特色产业集群。

  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四川路径已明晰。前不久,我省就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发布征求意见稿,向全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200个左右农产品加工园区,其中力争建成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100亿元的园区10个、50亿元的园区20个。

  “适应新时代消费升级需求,将成为发展方向。”调研组成员表示,坚持绿色发展,提供更健康、更安全、更绿色的食品,提供更多元、更有趣、更深度的工旅融合体验都将成为鼓励方向。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