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智慧高速”迎“升级版”

2018-04-17 07:4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信息化基础设施年内全面升级

  看点

  “滴——”一声轻响,一辆川E牌照的货车车主刷ETC储值卡成功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这是记者4月13日在成仁高速公路成都收费站看到的一幕。

  类似这样的支付方式,年内将惠及更多用户。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消息,今年我省高速公路信息化基础设施将全面升级,年内搭建起“智慧高速”基本框架。

  □本报记者王眉灵

  ETC支付手段更多运行支付更快

  “刷卡缴费要方便得多!”货车司机赵海峰告诉记者。这种方便,不仅是出站缴费更便捷,还意味着不用再揣大量现金跑长途,不必担心资金安全等问题。

  货车ETC储值卡是我省近日正式开通的,无论营运或非营运类货车,均可办理。该卡与银行借记卡绑定,卡内设有电子钱包,所圈存的资金仅用于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我省多家银行都可办理。

  与小车ETC储值卡不同,货车只办理储值卡。货车办理ETC储值卡后,通行方式不会发生变化,仍需通过人工收费车道,在收费站进站时仍需领取复合通行卡,出站时,将复合通行卡和货车ETC储值卡交与收费员,收费员计费成功后,刷货车ETC储值卡完成通行费的支付。

  货车司机如需发票,还可登录相关服务平台网站或APP,自行打印通行费发票,十分方便。

  货车ETC储值卡只是新增方式之一。ETC支付今年将全面“升级”。

  覆盖范围会更广。2017年底,我省ETC用户达到300万,今年,ETC用户将力争突破350万。ETC车道也将同步增长,覆盖率达到38%。

  通过效率会更快。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负责人透露,对ETC的技术升级正在酝酿。目前,ETC车辆通过闸机口的速度为20公里/小时,技术升级完成后预计可提升至40公里/小时,ETC车辆过站速度将提升一倍。

  路网监控系统全面升级高速出行更畅

  “运行支付方式只是‘智慧高速’的内容之一。”该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的路网视频系统、行业管理系统、出行信息系统、应急服务系统等,年内都将进行“革命性”升级,也就是说,“智慧高速”的雏形,将在今年形成。

  何为“智慧高速”?简单来说,就是高速公路全网可视、重点路段桥隧可测、应急管理可控;更深的内涵,还包括大数据应用、多部门信息共享、更多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产品等。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今年,全省所有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设备都将“升级”。升级的内容有三:一是和交警整合现有视频资源后,对尚存盲点的重点路段增设摄像头,收费站、服务区、中特长隧道和互通立交等特殊构造物要实现视频监控覆盖率100%;二是按照新的标准,升级摄像头、升级视频监控平台,搭建起视频传送的“高速公路”;三是建立全省高速公路联网视频监控平台,实现路段视频监控联网覆盖率100%。

  视频及监控平台升级,就好比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一目了然,是否限行、如何分流,可作出准确、及时的判断,让高速公路出行更安全、更通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