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变沃土 回到自然

2018-04-19 06:48: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建条垃圾处理示范生产线

  □本报记者 罗之飏

  “希望给我个机会,有地有垃圾,做砸了我兜着。”4月17日,趁着与省政府领导会见的机会,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凯“恳求”,希望能让公司最新研发的垃圾处理技术在四川有“用武之地”。

  聂凯所说的垃圾处理“黑科技”是一项垃圾生物发酵干化处理技术:将垃圾送到工业处理园,通过自动分拣系统进行分类处理,细菌发酵处理,减量后的垃圾再做干化处理,制作成改性土。

  聂凯介绍,以1000吨垃圾为例,自动分拣系统将塑料、废钢、废纸、废纺织品等进行回收处理,可回收约30%的垃圾,剩下的70%用生物发酵干化处理技术,能减量至总量的五分之一,最终制作成的改性土可用于盐碱地、沙漠化治理。“我们做过实验,改性土对改善土壤板结、失水失肥都有效果。”

  “这种处理方式让垃圾实现了从自然中来,再有用的回到自然中去。同时还有三大优势,一是省去垃圾前端分类的麻烦,二是避免垃圾填埋或焚烧处理时产生的二次污染,三是比现有处理方式省钱。”聂凯表示,公司在市场调研中发现,湖北对垃圾焚烧综合补贴每吨150多元,上海每吨220多元,2017年全国垃圾新增量约有4.5亿吨,财政面临极大的补贴压力。

  目前该技术进入规模化处理和专利申请阶段。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环卫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已在浙江、上海、湖北等地推广此项技术,据统计,平均每个工业园每年能产生40亿元的营业收入。

  “1000吨垃圾处理只需要100亩地,每吨处理费60元。如果土地充足可以多建几条处理线,组建成工业园。”聂凯希望能在四川建设一条完整的垃圾处理新技术示范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