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痛点就是市场机遇”

2018-04-19 06:51: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分析四川物流体系——

  □本报记者 罗之飏

  “2017年全国物流费用占GDP的14.6%,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节省上万亿成本,这个原理放到四川也是一样。”4月18日,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致力于解决物流成本痛点的企业来说,物流成本高就是市场机遇。”

  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徐冠巨马不停蹄——参加投资推介会活动,与天府新区和南充市商务洽谈,同自贡市达成建设川南供应链服务中心的意向……今年是传化入川的第十个年头,自去年9月与成都达成“一核两中心”物流发展合作协议后,这家国内公路物流行业平台运营龙头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四川。

  辩证看待痛点

  物流成本高,是企业的市场机遇

  记者:2017年四川货运物流量近90亿吨,其中公路运输占八成,但不少企业反映物流成本高,您怎么看?

  徐冠巨: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四川物流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进来的货比出去的货多,表明四川消费量大过生产量;二是四川外运产品南下的多,而流入产品多从沿海省份沿长江进入,一个在南一个在东,物流效率不高,从而导致成本上升。

  同时,四川物流供应链还不完善,商贸制造物流的协同体系还没建立起来,造成重复装卸多、环节复杂。比如四川商家在东部省采购货物,交易成功后就需转运到集散地,到了另一个城市因为物流没有形成网络,又需转运、分拨运输,这个过程中,会增加很多转运和仓储成本。

  物流成本高是全国普遍问题,我们做过测算,2017年全国物流费用占GDP的14.6%,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节省上万亿成本,这个原理放到四川也是一样。

  记者:降低成本,物流企业能做什么?徐冠巨:我们将在四川重点推进“百万企业入网”计划,这里的“网”就是传化网,让更多制造和商贸企业连入传化网,实现降本、增效、提质。物流贵,说明物流体系还不完善,对致力于解决这个痛点的企业来说,就是市场机遇。

  加速南向布局

  在川落地10多个城市物流中心

  记者:传化智联在全国首创公路港物流服务平台模式,2009年把入川首站选在成都,经过十年发展,传化在四川的物流管理和运营方面有什么新变化?

  徐冠巨:公路港是整个传化网的基础。目前,成都传化公路港已集聚大西南85%以上的货源信息,我们还在南充建设了川东北一站式物流总部基地,在宜宾建设川南一体共配中心、智能云仓,在自贡打造了川南供应链服务中心、电商快递服务中心。

  依托公路港,传化网的智慧物流平台已基本建成,通过互联网技术,平台将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连接起来,建立起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完整的物流供应链,实现物流一单到底。

  随着硬件和软件系统建设完成,我们在四川还将发展多式联运,充分利用四川的空运、铁路和水运体系,将物流优势放大。

  2017年,传化智联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四川我们也计划把支付系统连接到传化网中去,为用户提供一揽子供应链金融服务。

  记者:传化集团下一步如何在川布局?

  徐冠巨:四川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900多家,建成运营和在建的物流园区100多个,其中大部分货物流量集中在省内,基于数据分析,我认为四川省内物流布局仍有很大空间。

  传化智联在四川9个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10多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今年将逐步在宜宾、自贡、泸州、攀枝花落地城市物流中心。

  南向物流通道建设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四川南向开放战略引导下,我们已经尝试建立川南区域互联互通的货运网,并联接我们在贵州、广西、云南布局的公路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