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沃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振华:培育新材料产业 要“起早”也要踏准“鼓点”

2018-04-19 06:5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新材料无疑是引领者之一。产业的窗口期还有多长?对于地处西部的四川而言,该如何布局新材料产业?

  4月18日,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记者专访了深圳科沃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振华。

  谈产业窗口期

  现在进场不算晚,有资源不一定有产业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此前来川,提出要抓住产业窗口期,在成都打造“新材料生态谷”,这是基于哪些考虑?

  陶振华:打造“新材料生态谷”是我们的设想,目前还处在筹备阶段。我认为,新材料的窗口期还有五到十年。可以说,现在进场不算晚,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场,能不能抓住这个窗口期。

  我注意到,四川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着手相关的布局和规划。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看中的不是四川的资源,而是这个市场。虽然在全国六大石墨矿产资源市州中,四川有两个,但其实新材料对于资源能源的依赖度并不大。换句话说,有资源不一定有产业,过去那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思路一定要改。

  谈四川发展

  打造领头羊,用企业把企业请进来

  记者:在您看来,四川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入场?

  陶振华:政府无疑要在新材料产业培育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不能发个文件、做个规划就算了事,毕竟,“起大早”却“赶晚集”的例子比比皆是。

  具体来说,要尊重产业的“鼓点”。首先在政策制定上不撒“胡椒面”,不急功近利,把重点放在科技研发上,把行业和产业的“奥秘”吃透摸准。比如,五六年前,江苏的一家企业研发出石墨烯初代产品的时候,一克石墨烯成本是5000元,现在通过他们的技术攻关,已经降到1元。而这期间,企业并没急着商业化。五六年的技术耕耘,反而让他们占据了整个产业的高地。

  其次,尽快扶植几家重点龙头企业。数量不需要太多,几个甚至一两个就够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要打造行业的领头羊。

  陶振华:是这么回事。举个例子,现在通行的招商引资模式中,政府要下很大力气把企业和企业家请进来。但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模式——用企业把企业请进来。能把其他企业请进来的企业,肯定是行业的领头羊。

  实践也证明,只要掌握核心技术,一两家龙头企业就能激发出很大的潜能,就能引领一个行业或一个产业,聚合人才和企业,进而托举起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比如华为、腾讯之于深圳,阿里巴巴之于杭州,这些行业引领者为他们所在城市、省份聚合了多少家企业、多少人才?

  如果四川把握住了窗口期,培育出真正的“四川造”,就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脉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