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产业升级中比引资更重要的是引智

2018-04-19 06:53: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王丹

  韩杰才,四川巴中人。在参加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嘉宾中,他衣着朴实,但自带光环:中科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近三年来,跟随他返乡兴业的博士、硕士、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已达200多人。这次活动中,他更是带来了哈工大旗下机器人集团、大数据集团、大智慧农业集团、大环境集团的8位副总裁以上级别的“BOSS团”,与四川展开全方位合作。

  “联姻”三年

  深入合作拟投资超百亿元

  记者:2016年,哈工大就与四川省签订了省校合作战略协议。这次四川行,您又有什么收获?

  韩杰才:最近三年,哈工大在四川处于“现在进行时”的项目有6个,全部围绕哈工大特色前沿科技应用,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助力以成都为主的四川各工业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哈工大与成都龙泉驿区合作打造的四川省第一个机器人特色产业园,预计今年底完工。

  二是在凉山州等贫困地区精准扶贫。通过人才、技术、资本的进入,提高农民收入。

  三是在军民融合领域合作,用好四川军工大省的优势资源,合作开发商业航天、小卫星等。

  这次我们和巴中、内江、宜宾等几个市州对接,拟定“将来时”项目总计11个,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建议四川

  为企业和高端人才营造更便利环境

  记者:哈工大为什么选择四川作为布局西部的重心?

  韩杰才:我是从四川山区走出去的,返乡投资,部分因素是割舍不下“四川情结”,一部分因素在于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不可忽视的优势。

  哈工大在航天、机器人、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与四川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都高度契合。双方战略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

  记者:您对四川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有何建议?

  韩杰才:当前四川产业升级最缺的不是资本,而是人才。就我的个人感受而言,四川现在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向深圳等沿海地区学习,通过政策创新、服务创新,为在川企业和高端人才营造更便利的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