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芯” 川企如何抢抓机遇

2018-04-19 06:55: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颜斯睿 本报记者 庞峰伟 熊筱伟

  “近几年,中国每年进口芯片的金额,比进口石油还多。”4月18日,集成电路产业链大会暨配套项目签约仪式上,成都晶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守新说。

  让与会代表最感兴趣的是,国家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川企业抢抓机遇该从何入手?

  扬长

  集成电路的“厨卫”领域

  四川大有可为

  大会透露,四川集成电路产业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新傲科技董事长李炜提醒,“如果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比作一盘棋,四川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集成电路发展最怕各地一窝蜂、同质化,“四川抓机遇要着眼在特色上,不能炒冷饭。”

  “如果比作盖房子,四川在厨房、洗手间上有较大比较优势,不亚于沿海地区。”芯原微电子总裁戴伟民解释,“厨房、洗手间”就是集成电路IP(集成电路设计模块),四川在此领域大有可为。

  王学定则看好四川的芯片设计。在这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看来,四川有望成为下一代芯片的区域设计中心。

  在李炜看来,半导体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需要8年、10年甚至更长期的持续投入,“不能刚上马时风风火火,过段时间就打退堂鼓。”四川在商务成本、人文环境、技术能力上有一定优势,要扬长避短。

  “要有核心技术!”黎守新认为,四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多年,逐渐成熟,要借助军民融合良机,不断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

  补短

  吸纳海内外人才

  真正做到技术过关

  “四川集成电路产业总体态势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以及国外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尚有差距。”王学定指出。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姚文生认为,在人才和资金上,四川与上海、深圳等地相比仍存不足。

  “市场和资金不是问题,真正的短板是技术。”李炜直言,这并非四川一地问题。集成电路不是消费品,只要技术过关,市场不愁。技术问题,归根到底是人才问题,有若干技术领军人才,才能把企业做起来。

  短板如何补?戴伟民认为,不管是四川还是全国,一定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集成电路是智力密集型行业,做从0到1的事,一定要有战略眼光。”姚文生建议政府把眼光放长远,利用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研发机构等协同合作。此外,除了做强领军企业,在集成电路设计上,也要给予中小企业支持,推动四川在无线、物联网、传感器等领域芯片成长壮大。

  在吸引人才方面,李炜提供了一种思路。他上周末去东部某省一集成电路项目考察,该公司人才构成中,海外与国内比例为1:2,“国内人才引进中,4成为本省人。”李炜认为,四川要广泛吸纳海内外人才,尤其是在外工作的四川籍人才。

  戴伟民介绍,芯原微电子落地成都5年,科研人员中近6成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我们在成都招聘,一场宣讲会能吸引600名高校学生,这在其他地方不多见。”

  “差距蕴含着巨大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王学定表示,中科院将从项目布局、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四川快速发展,为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