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 艺术家们该怎么干

2018-04-20 06:59: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其中“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引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热议。乡村文化振兴中,艺术家究竟能做些什么?4月19日,省文化厅艺术家“乡村文化振兴”专题座谈会在成都举行,我省近20位戏剧、曲艺、歌舞、美术等领域的老中青艺术家展开交流。

  艺术家们认为,“乡村文化振兴”并不等同于“送文化”下乡,而应从百姓的生活经验和实际需求出发,“量体裁衣”地开展艺术创作和文化惠民。同时,还应该引导百姓积极参与,让他们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本报记者余如波

  “送文化”不能“自娱自乐”

  聊起“乡村文化振兴”,省川剧院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崔光丽首先讲了一段亲身经历。“前几年我下乡演出,台下居然有人举着我的名牌,让我吓了一大跳。”崔光丽后来得知,这位观众曾在成都看过自己主演的《柳荫记》,对川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看出,传统文化在如今的乡村依然有受众空间。”

  类似的经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指挥、作曲周玉也曾亲身体会。一次受当地票友邀请到德阳乡下演出,周玉和同事们准备了8个折子戏,没想到两天时间里,会议室大小的演出场地竟然一直挤满观众。“针对不同乡村的居住环境、生产方式、文化背景,我们是否可以制定不同的文化振兴措施,而不是仅仅根据自身的专业背景‘送文化’?”

  这一提议,得到与会艺术家普遍响应。著名编剧李亭最近到凉山昭觉、布拖、冕宁等地采风,准备创作一部扶贫题材作品,但她一直觉得难以下笔。李亭认为,无论“送文化”下乡,还是创作乡村题材文艺作品,都不应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必须考虑融入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贴近观众生活经验。

  发掘乡村文化“原生力”

  省诗书画院专职书法家冷柏青、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编剧张勇分别来自湖南祁东和江苏盱眙,据他们的观察,乡村传统文化的式微是一大现象。“现在不缺艺术家,缺的是观众。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吸引观众,让他们知道传统尚在。”张勇说。

  艺术家如何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切实的作用?冷柏青认为可以深入民间挖掘、保护、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结合自身专长进行创新。“不少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例如建筑、饮食文化等,因为缺乏经济价值或者不适合现代需求而式微。”冷柏青认为,应该借助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传播手段,为乡村传统文化提供更多展示、传承和转化、发展的平台。

  还有不少艺术家认为,应注重参与性、互动性,让广大村民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翁”。“我们要把文化留在当地,就要更多地把先进的理念、策划、点子送出去,发掘地方文化的‘原生力’。”省人艺制作演出中心主任黄梁宇举例道,可以尝试以乡村为单位组织特色文化节会,让老百姓担纲导演、编剧、演员,逐渐形成重视文化的良好风气。“培植乡村文化的土壤,让文化自然地‘长出来’,或许今后乡村文化反而能跟我们碰撞出更多火花。”

  编后

  乡村文化振兴 应坚持创造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体到乡村文化振兴话题,这一论述同样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众所周知,由于当今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乡村文化的生长土壤早已不复往昔,一味还原“旧日盛景”显然是不合实际的。在此背景下,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文化内容本身就应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满足当今农村百姓的审美期待。另一方面,科技水平、市场观念的演变,同样要求乡村文化的传播、推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符合更广大人群尤其是青年群体的接受习惯。惟如此,乡村文化才有望真正振兴,获得新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