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强国 需要创新担当

2018-05-03 07:41: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刘道伟 图

  热点 聚焦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本期天府新论版对此予以关注,欢迎垂注。

  提升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

  □本报评论员 周明华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善于运用网络记录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开展工作,谁就拥有一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事实上,这既是形势倒逼,也是任务要求,更是责任担当。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规模达7.53亿。不管你愿不愿面对,也不管你是否准备好应对之策,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当今社会交往、信息交换的重要平台,业已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新空间。

  这个空间,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全力去探索、去适应、去善加利用。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网民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能否适应新媒体、了解新媒体、用好新媒体,已成为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把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四个能力”,不断适应互联网变化发展的规律,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不会疏离群众、脱离现实,才能既依法把网管好,又能让网络成为干群之间的一座新型“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呼声,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察纳雅言。通过与网络的零距离,将群众的好想法、好建议及时吸纳。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深悉官员“触网”的时代紧迫性,积极实践落实。

  提高“触网”水平,用好用活新媒体,需要克服“三种心态”。一是“鸵鸟”心态,归根结底,这还是本领不足的直接反映。面对网络心生恐惧,于是就装着啥也没看见、没听见。抖抖“羽毛”沙堆一钻,不愿面对,无视舆论生态变化;二是“路人”心态,一些官员虽然赶时髦开设了微博公号等,但之后的表现却俨然一副“路人”姿态,鲜见发声,甚或销声匿迹;三是“家长”心态,表现为高高在上,被逼着回复,还打着官腔……凡此种种,都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克服的心态。

  对领导干部而言,若不“触网”,行动就易“触礁”。就网络舆情而言,已成为社会舆论的发源地和放大器,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舆论环境。这些年来,从“阻挡网民手机拍摄”的情绪激动,到“公开回应网民关切”的慢一拍;从“引导网络舆论”的方法陈旧,到“处置网络舆论事件”的技巧欠缺,凡此种种,使得网上搅浑水的有之、让谣言不断扩散的有之。更深层次的是,这些事件让权威信息和官方发布在舆论场中处于守势。一旦我们强化互联网思维,用专业视角和开放心态去面对,多把网络舆论当镜子,将舆论监督的压力化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动力,网络舆论引导和监管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牖见室央。”今天的舆论环境,网络舆论的复杂性和多元化,增加了网络治理和管理的难度。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信息的爆炸、平台的增加、民意的直达,也为官员打开了另一扇窗。只要领导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坚定不移地提升“四个能力”,与时俱进地放下身段,主动参与积极“触网”,不断学习,就一定能够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网友点赞,让自己的“朋友圈”越滚越大。

  攻克核心技术需要“三心”

  □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是我们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心说”,则找准了攻克核心技术短板的“命门”。

  决心就是坚定不移的意志,刻苦攻关的志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劲头。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创造。当年,荒芜的大西北,九年的坚持,中国人终于凭借自己的力量造出了原子弹!没有壮士断腕的志气、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出原子弹无异于痴人说梦。攻克核心技术,什么都可以缺,唯一不能缺少的是那股“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精气神。

  恒心就是一心、匠心,切忌浮躁心。“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即使做成一件普通的事情,如果三心二意、浅尝辄止,一遇到挫折就改弦更张,留给自己的位置也只能是“蛇鳝之穴”。核心技术攻关,要克服市场浮躁之气,静得下来,沉得住气。正如我们可以看到屠呦呦头上的诺奖光环,但是绝不能忽略她46年辛勤坚守。今日之中国,神舟载人、蛟龙潜水、嫦娥奔月、“辽宁”舰出海……一项项成绩如闪耀的明珠,背后凝聚的正是无数科研人员长期默默的艰辛付出和泪水汗水。

  重心就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紧盯“大势”、聚焦“高峰”、把好“方向”。科技攻关也要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不因目光短浅束缚手脚,不因急功近利蒙蔽初心,不因一时得失衡量全局成败。要始终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勇敢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

  以手机市场为例,表面上看,我国手机发展红红火火,国内外市场份额占比迅速攀升,但实质情况还有待深入剖析。与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手机的利润率依旧偏低。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处理器、屏幕、摄像头、内存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深层次看则在于没有要改变这种在价值链低端局面的“三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核心技术上被别人卡住了脖子,我们就只能处在价值链的低端,就只能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难经风雨,甚至不堪一击。决心带来志向,恒心提供力量,重心引领方向,当前,我们只有将“三心”齐聚,才能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限制,把发展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携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本报评论员 邓也

  人心齐,泰山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等重大问题的重要性并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同心圆,就是圆心相同半径不同的圆。不同的半径代表着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位置,同样的圆心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半径可以不同,圆心必须一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网上网下两个维度,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带来管理与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网络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断完善和加强互联网治理工作。从一系列审时度势的网络立法到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网络治理,逐渐使得我国网络生态清新明朗。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网上舆论环境依然复杂,网络谣言、不良内容等时有出现,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网络正能量需要进一步壮大。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积极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让新时代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朗,需要我们继续面对挑战,勇于创新,拿出新作为,体现新成效。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综合治网格局。网络是新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从信息交互到舆情引导,从内容发布到思想引领都离不开网络传播。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同时,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凝聚广泛共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可以广泛凝聚民族共识,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营造团结一致、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干事创业舆论氛围。

  互联网是科技发展带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释放最大正能量,携手共建网上网下最大最美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