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牵手四川 东西协作拔“穷根”

2018-05-16 06:21: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浙江帮扶四川20余年来,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还输入了新的扶贫模式和人才

  2017年底,浙江省共为四川省对口地区引进企业885个,到位资金950亿元,创造税收5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

  20多年来,两地合作由政府主导推动扩展到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责任共担、优势共用、成果共享、发展共赢”的帮扶协作模式

  2017年广元全市茶叶产值突破36亿元,是对口帮扶前的180倍,多个茶品牌荣获国内国际大奖,走上了一条以茶产业为核心的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起,浙江还在40个对口帮扶县派遣挂职干部99名。除了向四川输入人才,浙江还立足培养“带不走的人才”,开展一系列干部挂职交流和培训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对口地区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张庭铭

  5月14日,广元市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王天翠正在车间里拣选木耳。在她的老家青川县沙州镇大湾村,她的丈夫在合作社的木耳种植基地打工。夫妻两人同时就业,一年务工收入就超过2万元。

  王天翠打工的合作社是浙川协作的产物。合作社整合浙江帮扶资金165万元,发展食用菌基地1100亩。2017年实现产值5440万元,带动1000余户农户增收超过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超过2万元。“多亏有了浙江的帮扶资金。”握着前来参观考察的浙江“亲人”双手,合作社理事长唐述刚不停道谢。

  两地协作的专合社只是一个缩影。浙江帮扶四川20余年来,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还输入了新的扶贫模式和人才,助力四川拔掉“穷根”。

  从产业扶贫到合作共赢:浙江牌“四川造”越来越多

  浙川协作是从一瓶娃哈哈纯净水开始的。1997年,娃哈哈落地广元市,首次在除杭州以外的地方建厂。从西子湖畔到四川山乡,这瓶水不仅成为四川脱贫的“甘霖”,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活水”。

  走过20多年,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从最初的仅仅拥有纯净水生产线,发展到如今拥有纯净水、AD钙奶、八宝粥等十余条生产线的广元食品饮料产业“领头羊”企业,累计完成投资近8亿元。截至2017年度公司累计实现利润20亿元,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向贫困户倾斜。

  “我们不是简单的帮扶,而是基于双方的共同点,进行产业交流合作,实现共赢。”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20多年来,两地合作由政府主导推动扩展到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责任共担、优势共用、成果共享、发展共赢”的帮扶协作模式。

  嘉兴市海盐县对口帮扶宜宾市屏山县。通过前期调研,海盐方面发现,屏山与海盐在纺织产业上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浙江的纺织企业有产业转移的需要,而屏山聚集了丝丽雅等一批纺织企业,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双方一拍即合。海盐县牵头帮助屏山县对接纺织企业,仅仅一年时间,就有5家企业落户屏山纺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8.22亿元,其中3家已建成投产,还有两家已开工建设,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60亿元以上。

  如今,像娃哈哈一样的浙江牌“四川造”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共为四川省对口地区引进企业885个,到位资金950亿元,创造税收5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

  从扶贫开发到扶智育人:“带不走的人才”增强内生动力

  5月14日,在位于青川的浙川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园,前来考察的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喝到了家乡味。“这是我们浙江的茶吧?”得知是从浙江引种来四川的地产黄茶,他伸出大拇指。

  这一杯黄茶是浙江和四川共同种出的。2015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白堃元的指导下,青川沃兰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将浙江的黄茶引入青川。

  在六大茶类中,黄茶数量最为稀少,均价最高,去年市场价高达1万元/斤。唐勇对亩产做了统计:黄茶每亩的收益高达10万元,种1亩黄茶相当于种10亩绿茶。“目前茶园只有80余亩黄茶,通过流转、务工等方式却带动了203户农民,户均每年增收近2500元。”

  黄茶虽好,种植技术也相对较高。引入青川的第一年,为了让技术落地,白堃元在广元工作了整整3个月。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黄茶终于克服了“水土不服”,成功在广元生根,成为老百姓的脱贫希望。

  在青川县委书记罗云看来,浙江专家来到青川,不只是带动技术进步,更推动了理念的创新。“过去我们这都种绿茶,效益一般。从1997年开始,白堃元就开始帮广元种茶,在他的建议下,老旧品种被龙井、黄茶等新品种取代,广元的茶种植结构有了明显升级。”数据显示,2017年广元全市茶叶产值突破36亿元,是对口帮扶前的180倍,多个茶品牌荣获国内国际大奖,走上了一条以茶产业为核心的脱贫致富之路。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人才。除了专家,今年起,浙江还在40个对口帮扶县派遣挂职干部99名。海盐县常务副县长王坚刚刚到屏山县挂职一个月,屏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蔡皎就感受到了“新风”:“新制定的每月一次的视频会制度,既能解决问题,又提高了开会效率。”

  除了向四川输入人才,浙江还立足培养“带不走的人才”,开展一系列干部挂职交流和培训等活动。截至2017年底,共培训人才5.3万人次,组织开展干部挂职交流2900多人,大大增强了对口地区的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