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揭榜 9只川股入围

2018-05-16 06:50: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只入围川股

  川投能源

  科伦药业

  国金证券

  天齐锂业

  通威股份

  五粮液

  泸州老窖

  新希望

  鹏博士

  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MSCI指标的半年度审查结果,其中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新增和删除名单也随之出炉,A股纳入标的获确认,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其中9只川股入围,6月1日起将正式执行。

  这些川股因何被纳入?纳入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研究机构和业内人士。

  □本报记者 张舒

  为何被纳入? 成长性被外资看好

  明晟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川股当中,川投能源、科伦药业、国金证券、天齐锂业、通威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新希望、鹏博士被纳入指数体系。去年6月,A股被宣布纳入MSCI,当时预计纳入的川股有7家,实际上本次共有9家,增加了科伦药业和通威股份。

  为何被纳入?川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234只被纳入MSCI的股票中,银行等金融、石油石化等能源类成为最多的成分股,其成长性被海外资金所看好,这也是外资偏好所决定的,“再看9只入围川股也是如此,9只川股市值多数都在300亿元以上,其中五粮液市值更是高达3000多亿元,也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五粮液、泸州老窖两家川酒符合大消费概念,目前量价齐飞,改革带来新动能;天齐锂业占有锂电产业优势,通威股份的光伏产业发展实力雄厚,“新希望、科伦药业、国金证券、鹏博士等在各自领域均有特点和优势。”

  能带来什么? 利于“引资”和“走出去”

  这是A股走向国际的一个途径,“可以说是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建兵表示,纳入该指数,对于推动A股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规范机构投资者等方面都将带来变化。

  宏观层面,将带来资金的流入。本次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到今年8月比例将会提升至5%,初步测算将有超千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入A股市场,“增量资金,将进一步引导A股市场价值投资,投向大金融、大消费的‘龙头股’和行业领军企业。”分析人士认为。

  邓利军表示,通过历史对比,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国等被纳入MSCI,资金流入、增加资本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在短期均产生了对股市的提振效果。

  微观层面,就川股而言,将更容易“走出去”。周建兵认为,被纳入MSCI,这些四川上市公司在市场形象提升、再融资、政策倾斜和海外资产配置等方面将获益,增加更多的增长动力。

  “因为MSCI指数在国际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将让外资更直接地了解川股,为这些资金投向川股打开渠道。”邓利军说,川股也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倒逼其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规范。

  ◎新闻名词

  MSCI指数

  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全球资本将主动或被动配置A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