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玻璃脱落后的惊险一分钟!川航机长亲口讲述最全细节

2018-05-16 22:4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home/img/file/20180517/20180517094312_153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庄林 皮璟璇 记者 王眉灵 王成栋 摄影 何海洋 视频 李蕾(实习))5月16日下午,川航召开3U8633重庆—拉萨机组媒体见面会,“英雄机组”的代表——机长刘传健、第二机长梁鹏、乘务长毕楠、安全员吴诗翼首次与媒体正式见面,讲述5月14日发生在空中惊心动魄的一幕。

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英雄机组”代表,一起来听机长刘传健还原事件始末。

焦点一:

玻璃脱落后的第一分钟,机组在想啥?

机长刘传健回顾了惊险发生的一瞬间:飞行过程中,风挡玻璃突然爆裂,是一种网状的、整个裂成小块状的那种裂。风挡玻璃有好几层,大家第一反应是去摸,感觉内层还是外层裂了。“当时摸后就感觉坏了,可能会故障”,机组决定掉头备降。他随即向空管报告,请求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刚刚说完这句话,“不到一秒钟”,就感觉“嘭”一下,眼睛睁不开。再睁眼时,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到了外面,飞机急速下降,飞行速度也在增加。

英雄并非金刚心。“刚反应过来那一瞬间,还是恐惧的。”刘传健坦言,但是,当感觉到手握着操纵杆,感觉飞机在他的操控之中,一下就有了信心。“这条航线,我已经飞了上百次了,对飞机当时所处的位置、飞机的整个情况,是非常有把控的,我也非常有信心能够成功备降。”

在用力发出7700的紧急代码后,刘传健控制着飞机备降。“这个过程,非常困难。”他说,汽车时速到130、140就已经很高了,当时飞机时速在800公里左右,且前方玻璃脱落,缺氧、冷、风流、气流等恶劣条件汇聚。“当时我整个身体是变形的一个状态,除了风声,耳朵听不到任何声音,和其他驾乘人员只能用手势交流。”在那种应急状态下,在零下40摄氏度的空间,穿着短袖的刘传健竟完全没有感到冷,直到飞行一段时间后,“冷”的感觉才清晰传来。

下降过程也很困难。摆在刘传健面前的,是个两难选择:缺氧、寒冷,希望飞机下降快,但速度会增加;速度增加了,对驾驶员的冲击力度会更大,安全无法保障。下降快还是慢?“这是非常纠结、也是非常难受的一个问题。”最终,他选择相对适中,在保证机组安全的情况下,把控下降高度。

有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无论是机长刘传健,还是第二机长梁鹏,他们都说:事件发生后,按照程序处置很重要。据了解,飞行员在日常训练中会进行很多科目的训练,“爆炸性释压”就是科目之一。严格的日常训练,让飞行员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判断,也拯救了128条性命。

客舱失压后,寒冷瞬时充盈着机舱。在前舱服务的乘务长毕楠,“感觉到非常的冷”。出事后,她的第一反应是执行机舱失压的处置预案,吸氧、固定好自己、做好自我保护措施,然后用广播通知旅客戴上氧气面罩。风很大,旅客很惊慌,还有的在哭,乘务员大声吼:“请相信我们,我们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一定会带着大家安全到达!”

有记者问:“你们自己心里有谱吗?”“有谱!”毕楠说,“我们相信机长,相信我们每一天的训练。”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