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如何让更多农产品“红”起来

2018-05-29 06:3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樱桃还在树上,钱已揣进兜里

  四川电商扶贫四个“首个”

  首家省级四川省扶贫特产馆覆盖41个县的农特产品

  首个县域农村电商扶贫及产业大数据库上线运行

  首次在四川藏区、大凉山彝区发展农旅融合

  首推“圣洁甘孜”“净土阿坝”“大凉山”等电商农产品区域品牌

  2018电商扶贫重点

  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发展模式,鼓励电商、金融、物流等加强合作

  打造一系列电商扶贫品牌,推进农产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

  动员贫困地区“走出去”,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要城市设点尝试新零售

  完成1.6万电商人才和150名电商专业人才学历培训

  关注

  5月下旬,岷江河谷里的汶川樱桃挂满枝头。果子还在树上,钱就已经揣进了兜里。当地水果电商蒲恩亚预计,自己今年网销汶川樱桃将达5万公斤。

  不久前,农村淘宝联合淘宝直播在汶川进行了多场樱桃采摘直播,通过人气主播现场对汶川樱桃的介绍和体验,带动了数万网友的购买热情;为打造汶川樱桃品牌,农村淘宝联合聚划算请专业团队给汶川樱桃制作网络歌曲《樱桃红》,也成为线上热门新曲。“聚划算”活动开始后,1小时卖出5000公斤汶川樱桃,吸引全国近30万消费者抢购。

  不只是汶川樱桃。当电商已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电商扶贫需要通过创新手段、整合资源,激荡出更多发展的源泉。

  □本报记者王丹

  A

  现状

  四川电商扶贫实现四个第一

  90后蒲恩亚是土生土长的汶川人。汶川多高山峡谷,乡亲们过去只能在河坝里零散种小麦、玉米、苹果,一亩地年收成两三千块钱。20多年前,汶川、理县、茂县等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始大量种植车厘子。然而,红彤彤的果子却没能让贫困户的日子红火起来。

  “销路不畅,受制于人。”理县通化乡卡子村的果农王成说,市场好的时候,商贩联合压价,从果农手里低价收购,加价翻几番后卖到城里;一旦行情不好,商贩不来,樱桃就只能烂在树上。

  一边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一边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卖难”。省商务厅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二者建立桥梁,电商扶贫已成为各地扶贫的重要方式。这是与以往政府主导的产业扶贫最大的不同,企业有着前所未有的积极性。

  搭乘电商扶贫的快车,2015年,蒲恩亚辞职回乡创业,帮乡亲们上网直销车厘子。2017年,阿坝州已有300多位像她一样的电商从业者,全州大约三分之一的水果通过电商走出去。

  不只是大量小微企业、创客,大型电商与物流平台也在加速布局,电商扶贫效果显现。京东在四川多地启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通过与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和高原藏区等扶贫攻坚片区的企业和农户合作,京东的四川扶贫特产馆整合了多种特色农产品,而目前农村淘宝已覆盖四川23个县。

  2017年,四川88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148.7亿元,增速跑赢全省24.3个百分点。超2万贫困人口、残障人士通过电商就业,开设网店和小微电商企业1950家,促进贫困地区人均增收3250元。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电商扶贫去年实现四个全省第一:首家省级四川省扶贫特产馆覆盖41个县的农特产品,首个县域农村电商扶贫及产业大数据库上线运行,首次在四川藏区、大凉山彝区发展农旅融合,首推“圣洁甘孜”“净土阿坝”“大凉山”等电商农产品区域品牌。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