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联动建设项目“全环节”

2018-05-29 06:39: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利用BIM技术确定的石大关抢通方案效果图。四川交通设计院供图

  交通运输部首次认定行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设计院入选全国5家BIM技术应用研发中心

  亮点

  5月24日,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经理廖知勇准备“抽查”项目进展,他拿出电脑点击进入“仁沐新建管系统”,这个远在数百公里外的建设项目施工进展即呈现在面前。

  “仁沐新建管系统”是利用BIM技术制作而成的。BIM为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缩写,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建设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

  在交通运输领域,BIM技术的应用正在兴起。日前,交通运输部首次认定行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评定5家BIM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设计院(简称四川交通设计院)就是其中之一。

  □本报记者王眉灵

  现场

  远程查看施工进度 管理效率和监管质量有效提升

  仁沐新(即仁寿经沐川到新市高速公路)项目是我省首个应用BIM技术进行施工建设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

  通过一台可以定位且能上网的终端,进入“仁沐新建管系统”后,能看到自己的坐标,根据提示点击,屏幕随即将操作者带到项目建设“现场”:仁沐新高速三维仿真图呈现在眼前,通过触摸移动图像,可俯瞰整个项目建成后的模样——高速公路在崇山峻岭间穿过,有高桥、有深隧……

  项目的三维仿真图很逼真,就连深埋在地下的桩基等都清晰可见。三维仿真图有三种颜色,蓝色代表已施工完,黄色代表正在施工,白色代表待施工,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一目了然。

  “这些进度都是实时的。”该系统设计单位——四川交通设计院BIM中心主任朱明说,能够实现实时,在于项目的建设者、监督者、管理者,都在应用这套系统。

  在系统左上角输入指定ID,屏幕上的画面一转,就定位在了对应的位置——犍为岷江特大桥2号拱座处。点击屏幕可以看到,一位叫周军的工作人员,在当天9点31分和9点38分分别上传了3张图片;进入“项目现场资料”可看到周军上传的图片,分别是第三层基础浇筑现场和拱座基础完成情况。

  朱明介绍,项目每个点位、具体到每根墩柱、每块横梁,都有对应的ID。一线建设者、项目经理、监理等按照施工建设管理要求,在日常建设或巡查时,上传图片或视频,并对现场进行简单描述。

  为防止原始记录作假,系统设置了“可信度”的研判。数据上传者的坐标必须在工点附近100米范围内,否则系统将判定为“可疑”。

  “以前到现场要抱厚厚的一叠图纸,现在就用一个IPAD。”在项目管理者看来,BIM技术将设计图和现场图对应起来,将建设管理的每个流程、数据都监控起来,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监管质量。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