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培训班

2018-06-01 06:45: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钟振宇)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5月31日,省依法治省办和省委组织部在蓉共同举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培训班,认真落实省委“把治蜀兴川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把四川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重要要求,深化认识、提升能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应邀作专题辅导。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锁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主题,推动法治在基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培训班创新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家和实务工作者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江必新副院长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作辅导,安排德阳市罗江区和凉山州西昌市的区(市)委书记畅谈基层治理经验体会。其间,各市(州)依法治市(州)办负责人围绕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三治三共”进行专题讨论。

  江必新在辅导中以《基层治理之道》为题,围绕基层政权治理和自治法治德治四种治理方式,从各自定位、相互关系、落地实施和融合结合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强调,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观能动性,突出基层自治的栋梁作用,同时发挥好基层政权治理的支撑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和德治的基础作用,取长补短、相互结合,加快形成“善治”。

  培训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主线贯穿基层治理始终。要旗帜鲜明抓乡村振兴“三治”和社会治理“三共”,推动“三治三共”在基层落地生根。要用好前期开展的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调研报告成果,重点聚焦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