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爸爸的电话是最好的礼物

2018-06-01 06:54: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李丹

  “童年,是一抹遥远的回忆,是一张单色的宣纸;童年,是一首欢乐无忧的歌,是一幅黑白分明的水墨画……”5月31日,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中心小学庆“六一”活动上,五年级二班的杨静和同学们深情朗诵《水墨畅想》。

  12岁的杨静和奶奶相依为命,是留守孩子。母亲在她两岁时离家出走,至今没有消息,父亲去西藏打工,一两年才回家一趟。近70岁的爷爷也外出打工挣钱。在奶奶身边长大的杨静胆小、自卑,刚读小学时,她不和同学交流、玩耍,也不看老师的眼神。“看见同学的爸爸妈妈来接,她总是一脸羡慕。”语文老师补梅说。

  像杨静这样的留守儿童,东禅镇中心小学有800多人,占全校总人数的一大半。“这些孩子普遍心理脆弱、不自信。”学校校长谭春宏说,为关爱这些特殊孩子,学校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亲情电话,开展关爱明天特殊班会,并推出校园卫士亲情卡。老师们还当起了“临时父母”,教学习,也要教生活习惯,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通过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扶,杨静现在学习努力,与人交流越来越自信,这次语文半期考试名列全班前十。说起儿童节礼物,杨静说,爸爸每次儿童节都给她打电话,这就是最好的礼物,“我要告诉爸爸,我现在进步很大,希望爸爸注意安全,多回家看看”。

  作为丘陵地区,安居区有留守儿童8991人。为了给他们更多关爱,该区建立了区级留守儿童关爱基金,今年筹集关爱基金50万元;组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两支专业队伍,由政府购买服务,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活动,依托日间照料中心、村级活动场所和各中小学校,建立了多个“留守儿童之家”等。今年,该区还投入600多万元,在471个村和53个社区聘请儿童福利主任,为留守孩子们搭建起关爱“屏障”。

  目前,我省已建成儿童之家3.5万个;建有儿童福利院55所,共有儿童床位1.2万张;建有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20个;建有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204个,在乡镇、村居一级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福利主任4万余名,解决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