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启动 年检年审不再重复检验

2018-06-04 06:30: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庄林记者王眉灵)我省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将合并,同样的项目不再重复检查。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实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启动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据测算,这项改革将减少我省道路货运经营者经济负担1亿元以上。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车辆年检和年审合并后,只检不同的项目,并统一检验检测周期,节省了经营者的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合并如何进行?据介绍,一是时间上的合并,合并后道路货运车辆的年审、年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道路货运车辆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10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二是检测内容上的合并,合并道路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中涉及安全的检验检测项目,年检检验合格的,年审将直接采信其检验结论,不再重复检验、重复收费。“时间上的合并即日起执行,内容上的合并也将很快全部实现。”

  普通道路货运车辆异地检测和异地年审也在逐步推行。即日起,普通道路货运车辆可在我省任意一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年审及技术等级评定业务,不需办理委托检验检测手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