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惊动川菜圈 川菜“退烧”考

2018-06-05 07:06: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制图/朱濉

  调查

  “吓了一大跳。”5月31日,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的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几天前,由美团和北京瓦特新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底,美团点评上收录川菜馆28万家,比年初减少4万家,相当于美团收录的川菜馆每8家就关闭1家。

  这组数据几乎惊动了整个川菜圈,而在一年前的报告中,整个2016年,减少的川菜馆仅为1000家。

  一石激起千层浪。川菜“退烧”了?

  □颜斯睿本报记者魏冯

  A

  “川菜馆”正歧

  去年减少4万家店,相当于每8家川菜馆关1家,但统计不含火锅类和小吃类

  看到《报告》,成都市美食之都促进会会长何涛首先怀疑数据的代表性:有没算新开的川菜馆?这个川菜馆是指正餐,还是把火锅、串串和小吃也算在了里面?

  对此,北京瓦特新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秦朝介绍,数据由美团提供,分析撰写报告则由他们负责。

  “美团是以经营范围或店铺名称备注‘川菜’或‘川菜馆’来统计的。判断一家川菜馆是否关店,会综合考察线上交易情况,以及查看美团地图上是否还存在”,秦朝解释,《报告》中的数量,已综合统计新开和关闭的店铺。

  美团的数据,覆盖了包含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等18个全国重点城市。但“川菜馆”仅代表正餐店,火锅和小吃是单独分类。数据显示,正餐虽然下滑,但火锅、小吃势头正猛。关掉的店铺多为人均消费50元以下的川菜馆,但对于川味火锅、四川小吃店的数据,美团并不愿意向记者提供。

  “看川菜是否‘退烧’,光从店铺数量判断是不够的。”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南充市烹饪协会会长谢君宪表示,从川菜产业链看,目前小米辣、朝天椒等川菜配料销往全球,去年郫县豆瓣销量同比增长20%,其中销量80%用于川菜,这说明川菜总体需求仍在上涨。

  此外,从国内外市场来看,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川菜所有品类在整个中国餐饮市场占有率达40%。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则告诉记者,目前海外开店的川菜馆呈增长态势。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