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时代标语”怎么写?名师解析:下笔容易有神难

2018-06-08 05:3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考生步入考场

■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王小瑾 李国东 摄影报道

2018年高考第一枪已经打响。同往年一样,作文是许多考生与家长关注重点。今年四川地区考生第二年使用全国卷III考题。今年的全国要求考生阅读材料,根据“三个时代标语”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生觉得今年的全国卷III作文题难吗?发挥的怎么样?老师又是如何解读今年的作文题?天府早报记者在考场采访了部分考生和老师。

考生说

乍看有点难 作文从“发展”立意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用来形容拿到今年高考作文题目考生的心情毫不为过。“刚开始看到题目的时候,感觉很难下笔,但仔细思考了一下就觉得应该从‘发展’这个点来入手写作”,结束完语文考试,走出成都通锦中学考场的考生张雨说,在这之前,他为准备高考作文专门练习了五六篇文章,把一些可能出现作文题目预先练习了一遍,“去年是高考改革40年,作文是‘我看高考‘。今年又是改革开放40年,作文多半会有联系,而且老师在课堂上也提醒了很多次。”在他看来,自己的发挥“不算特别完美”,但也不存在偏题或无法下笔的情况。

也有考生觉得作文题不难。成都十二中考场第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骆世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的作文题目叫《时代的呐喊》,“这三句话的指向性还是很明确的,而且有时间线,既然给了三句话嘛,那立意争取要三句话都照顾到。”

名师看作文

作文暗示改革开放40年 应虚题实写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中语文教研组长胡华强:

对于今年的语文考试,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校区高中语文教研组长胡华强表示“总体在预料范围内”,尤其是关于“新时代”的相关内容,完全体现了之前所要求的“不避热点”“反映现实”等特点。

从作文的要求看,考生需要将三则材料融合在一起立意,“一定不能丢弃其中任何一项”。胡华强告诉记者,三则材料的三个时间点,其实“暗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历程。“尤其实在第三则“我们”一词,更是提醒考生在新时代新长征中应是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不是旁观者。”此外,对于少数考试而言,“绿水青山”一则可能是个陷阱,“如果单纯立意于’环保’,则属偏题。”

“作文的题目和体裁比较‘虚‘”,胡华强提醒考生,在写作时应运用‘虚题实写’的技法,写出内容充实的文章,否则极易落入‘空洞’险境。“总体来说,作文题体现了新时代的整体导向,考生在审题方面应该难度不大。”

引导学生心怀大格局 抓住内在关联很重要

七中林荫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杨元林:

七中林荫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杨元林表示,总的来说,这次作文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今年作文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我认为是引导学生有一个大格局。”题材内容都是针对国家的发展和策略,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社会。以往有一种批评的声音,说应试教育出来的学生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只关心自身得失,心胸狭隘。而这次考试的方向很好,这也落实了高考命题的教育功能。

作文思维跨度大 考察学生思想水平

“今年作文第二个特点是加大了学生的思考能力考察。”杨元林说,拿国家不同阶段的决策,让学生选择一个角度。那么这个角度肯定要综合三个阶段的时代特色,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在引导学生开始思考国家发展的问题。思维跨度表现在材料选自三个时代,给的三个时代的口号并非并列关系,而是一种纵深感,不仅有不同阶段的应对措施,也是引导大家思考未来的路。第三是引导基础教育。这些年的作文题目其实都有很强的反押题意识,但又密切关注现实,与时代的脉搏扣得很紧。

看重整合能力,抓住口号的内在关联

“表面看来今年的作文题不难写,但实际上非常考察学生的整合能力,对不同时代不同口号背后的关联性的把握,以及对未来的建设性发展。今年的作文题目有很好的区分度,能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都有话说,但说话的水平不同。”

杨元林告诉记者,想写好今年的作文,不能只抓一点,一定要结合三句话,找出它们的内在关联。“其中一个关联就是,不同时代背景下,把握社会不同特点,要有正确的政策,从以前的狠抓经济到后来的重视生态环境,再到现在的新时代。要扣住时代背景,这是与中国现情分不开的。所以第三句话实际上是希望考生思考未来,抓住时代背景下面的应对策略,来思考进入新时代之后如何发展国家?”

新闻延伸>>>

阅读体裁考科幻文学

提醒考生阅读范围要扩大

今年全国卷Ⅲ的语文阅读材料题,节选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微纪元》的设置,引起众多考生与家长的关注。对于这项“冷门”考题,有部分考生开始担忧自己是否会答偏题目。对此,胡华强也谈到阅读能力的考查本质上与内容关系不大,与文体特征有很大关系。考生只要灵活运用答题技巧与正确把握题意,就无需顾虑太多。

“这其实也非常符合当前的大方向,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思维。”杨元林说,很多人诟病应试教育和题海战术,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今年的阅读题选择了一篇科幻小说,导向性非常好。让大家真正关心全面发展,想象力的东西靠应试教育是“应”不出来的,功利性淡一些才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今年的语文题对基础教育应该说有非常大的导向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