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考遇上世界杯……世界杯球星中藏着超级学霸

2018-06-08 06:07: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开始了。让同学们略感欣慰的是,在高考结束一周后,2018年世界杯才会在俄罗斯开启,考生们可以专心完成各科考试,然后对完答案,再安安心心地看世界杯。

不过,我们在这里要安利一下,各位同学在看世界杯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球员们都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没读过几天书,实际上,在本届世界杯的32支参赛球队中,就隐藏着一些超级学霸。

身体里住着一个“企业家”

比利时中后卫——孔帕尼

他是曼彻斯特商学院MBA

1986年孔帕尼出生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作为一名中后卫,孔帕尼拥有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制空能力,防守面积大,脚法精湛,是当今出色的中后卫之一。作为曼城队长,他在十年时间里,帮助这支英超新贵3次问鼎英超联赛冠军,并跟随比利时国家队征战了2014年世界杯,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是他第二次踏上世界杯赛场。不过这一次,孔帕尼恐怕得坐在替补席上先看队友们踢两场了。因为在几天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他拉伤了腹股沟,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不过,比利时队还是将他列入了世界杯的大名单,希望他能够及时康复带领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不仅踢球很厉害,孔帕尼学习起来也很可怕,他曾经表示自己的身体里住着一个“企业家”。作为企业家人格的人,孔帕尼当然要去学习商业方面的课程。在曼城踢球时,孔帕尼一边训练,一边抽出时间到曼彻斯特商学院进行学习,攻读了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全球MBA在职非全日制硕士课程,并成功取得了英制学位中的良好等级。他的毕业论文《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英超中如何从主场优势获利并取得革命性的进步》更是获得优秀的成绩等级。

曼城队长谈及硕士学位时表示:“这段旅程让我完全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地带,是一块完全未知的领域。我想告诉年轻的运动员,不要把你的一切都赌在你的健康上。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断地自我学习。用学习和信仰来武装自己,能让你变成一个更出色更全面的运动员。”

作为一名比利时贸易工会成员之子,孔帕尼从小就被父母教育学习的重要性,无论他成为如何出色的一名足球运动员。孔帕尼表示,他能够拿到学位需要感谢他已故的母亲,他说:“我一直认为教育很重要,先母从小就给我灌输这样的想法,我要感谢她让我去学MBA。当你成为一名顶尖水平球员时,管理个人财产就像做生意一样,这对于我很重要,这样我就能听懂会计师在说什么,我就有信心处理好这方面的事情。我内心是一名企业家,对做生意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MBA就是从理论和研究上提供帮助。”

哈佛商学院的“走读生”

西班牙后防核心——皮克

经常请教授专家来家教

作为西班牙后防大将,皮克跟随西班牙国家队捧得了2次欧洲杯冠军和1次世界杯冠军。

由于家境优越,从小皮克的家庭就很重视他的教育,而皮克自己也有这方面的天赋。没事就去参加哈佛商学院的课程,与波特兰开拓者球星CJ·麦科勒姆还成为了同班同学。他参与的这个项目与媒体、体育管理等项目有关,莎拉波娃还是他的学姐。回到西班牙之后,他还跟哈佛的学子们互动,给同学们讲课,发表各种演说。皮克演讲的主题是《拉玛西亚模式的成功》《巴萨推广》。

对于《拉玛西亚模式的成功》,皮克谈到:“拉玛西亚是巴萨的基石之一,我们不仅关注年轻球员在竞技方面的成就,还关注其他的社会价值,这便于全世界更好地了解巴塞罗那,了解巴萨意味着什么。”在《巴萨推广》的演讲中,皮克表示:“巴萨需稳固本地区的声望,然后扩大全球化影响,并在两者间保持平衡。本地区球迷永远都会支持我们,即便在球队战绩不佳时。”

另外,皮克对于企业管理很有兴趣。由于没有时间去学校里上课,他为了能掌握管理企业的专业知识,专门请来了西班牙著名商学院的教授到家里教他企业管理和经济学的课程,皮克也经常邀请政治、科技、经济、文化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到他的家里共进晚餐,坐下来认真倾听专业的意见。一位负责安排此类会面的助手说:“一开始的时候,皮克并不会说话,他会默默地听着,当他开始思考的时候,他问的问题或者他想到的点,连硕士学位的学生都不一定能想到,这家伙非常聪明。”

媒体专业毕业的聪明“老虎”

哥伦比亚锋线尖刀——法尔考

典型的足坛知识分子

法尔考因为勇猛的球风而获得了“老虎”的绰号,曾经大杀四方的他虽然在经历重大伤病之后状态下滑,但是人们始终记得他的那一粒粒精彩进球以及猛虎下山般的气势。

1999年,13岁的法尔考在哥伦比亚足球乙级联赛的博亚卡枪骑兵足球俱乐部开始职业生涯。2001年,法尔考转会至河床足球俱乐部。2009年,法尔考登陆欧洲足球联赛,先后效力于葡超的波尔图和西甲的马德里竞技,在此期间,法尔考帮助球队赢得2次欧洲联盟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等荣誉,个人2次夺得欧洲联盟杯最佳射手,并于2010-2011赛季以17粒进球打破欧洲联盟杯单赛季历史进球纪录。

法尔考21岁便入选了哥伦比亚国家队,是球队锋线最重要的一把尖刀,也一直被人看好,将成为世界杯上闪亮的巨星。谁也没想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哥伦比亚并未能在预选赛中出线,因此法尔考未能出战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法尔考如日中天却在法国杯比赛中遭遇膝盖重伤,无缘巴西,结果让J马大红大紫。

两次错失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并不妨碍法尔考成为哥伦比亚队的历史最佳射手。从2014-2018年的这一个世界杯周期,法尔考的状态起起伏伏,但最终还是入选了哥伦比亚的大名单。法尔考得知入选最终大名单后兴奋不已,他在推特上感谢说:“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一生所追逐的梦想虽然迟来了一段时间。感谢上帝的眷顾,并且一直以来的支持。”

虽然场上的老虎勇猛无敌,但他在场下却认真读书,可以说“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早在效力于河床队之时,他就开始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学习生涯。与其他球员不同的是,很多球员学习的科目都是经济类的,但法尔考却学习的媒体专业。难怪英国媒体最爱拿他的学历打趣:“他学习这个专业完全是用来对付狗仔队的。”

从“日本清华”走出的天才少年

日本队的前场杀手——武藤嘉纪

曾为上学拒绝职业合同

日本队是出了名的高学历球队,武藤嘉纪更是通过了普通高考,考上了日本一流大学私立庆应大学,成为了一名经济学部的学生。在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庆应大学位于第32名,属于绝对名列前茅的好大学。

实际上,在武藤嘉纪考上大学的那一年,他就获得了多家职业俱乐部的邀约。经过深思熟虑,家境优越的武藤嘉纪最终在与父母商量后,决定进大学一边学习,一边投身大学联赛。

毕业之后,武藤嘉纪才加入了J联赛球队。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之所以想在大学毕业后再走足球路,是希望学业和足球两不误:“我不喜欢一个只在学业上拼命,不在足球上用功的自己;两方面我都是百分百努力。”

2015年7月,武藤嘉纪以280万的身价转会德甲球队美因茨,成为继冈崎慎司之后,第二个效力于德甲美因茨队的日本球员。而在此之前,他拒绝了切尔西的邀约。2017-2018赛季,他出场30次,打进10球助攻两次,短短四年的时间,这位从“日本清华”庆应大学走出来的天才少年,已然成长为美因茨的大腿,并且顺利入选俄罗斯世界杯23人大名单。在日本队内,本田圭佑已经31岁,香川真司已然29岁,而25岁的武藤嘉纪正值职业生涯巅峰,这位学霸在今年世界杯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实习生杨梦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