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病媳18年 眉山婆婆获阿里“天天正能量”一等奖

2018-06-08 06:44: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四川青神县,儿媳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婆婆邵学英不离不弃照料着她,18年未曾出远门。2003年,儿媳第一次重新站起来;2013年,第一声喊了“妈妈”,2018年儿媳已经学会了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她忘了许多以前的事,但一家人对她的好,她心里清楚得很。”

  2018年5月30日,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邵学英的担当与坚守感动了众多网友。6月7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经过全国评委和网友的投票、点赞,邵学英获阿里“天天正能量”第243期一等奖,成都商报将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为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一万元奖金。

  儿媳成“植物人”

  婆婆18年不离不弃

  2000年年底,陈俊梅回娘家的路上出了车祸,颅内大量出血。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命,但陈俊梅却变成了只能躺在床上的“植物人”。

  “像陈俊梅这种情况,手术后大多是终生瘫痪,但是也有很少部分可以恢复行走能力。”医生的这番话让邵学英看到了希望。1个多月后,陈俊梅被接到家里,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媳,邵学英索性将自己的床搬到陈俊梅的卧室。

  找不到肇事者,手术花光了一家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两万多元的外债,且陈俊梅每做一次康复还需要上千元,邵学英的老伴和儿子不得已外出打工挣钱。

  在家的邵学英负责照顾瘫痪的儿媳和三岁多的孙子,还要种3亩多地,别人劝过她放弃,她摇了摇头:“她嫁过来,就是我们家的人,不管她怎样,我都要管她,只要我有饭吃,就不会饿着她,哪怕我出去讨来一碗稀饭,我也会把米捞出来喂她。”那一年,陈俊梅28岁,邵学英55岁。

  2003年,儿媳第一次站起来时,邵学英高兴坏了。她说,小时候没教过她,现在就当她是个小娃娃,重新教一次就是了。2013年,儿媳第一次说话,喊出“妈妈”两个字,邵学英站在院坝里眼泪就下来了,心头就一个想法:这日子总算出头了。

  2018年,儿媳学会了唱歌,虽然只能唱全《世上只有妈妈好》这一首歌,但邵学英哭了:儿媳忘了许多以前的事,“但不会忘记我是她妈”。

  如今,陈俊梅除了说话不方便外,可以自己用勺子吃饭、穿衣,也能和别人进行简单的交流,陈俊梅的儿子也找到了一份工作。

  “天天正能量”为她点赞

  “谱写了一个和谐家庭的样本”

  2018年5月30日,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纷纷发布此消息,上百万网友也为邵学英点赞。

  对于自己18年来所坚守的,邵学英觉得这是“应该的”,“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给她的颁奖词里这样写道:73岁婆婆邵学英照顾植物人儿媳18年,谱写了一个和谐家庭的样本……婆媳关系也好,家庭其他关系也罢,最重要的是爱,有爱的家庭,遇到再大的困难,家庭都是温馨的。邵婆婆用她朴素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家庭和睦的道理。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成都商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

  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4680余人,发起各类创新公益活动410多次,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