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力促英国与四川进一步全面合作

2018-06-08 07:0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人物名片

  吴百纳,自2015年2月起任职英国驻华大使。1983年获得圣安德鲁斯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得耶鲁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她曾担任英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及安全方面的工作,也曾就职于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欧盟及联合国。

  □邓翔沣本报记者袁婧文/图

  一身素色裙、一双平底鞋,6月7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走进成都一所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环保袋。除了倡导环保,来川访问的吴百纳还积极为英国公司与四川企业牵线搭桥。很快,新开通的成都直飞伦敦航线也将正式运营……6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出任驻华大使以来第二次到访四川的“老朋友”表示,将力促英国与四川进一步全面合作。

  新航线将促进交流

  记者:对成都直飞伦敦的这条航线,您有何展望?

  吴百纳:我很高兴看到成都和伦敦的直航开通。成都不仅是四川的省会,也是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成都还是休闲旅游胜地,这里有著名的大熊猫和各种美食。伦敦则是通往英国各地目睹迷人自然风景、了解丰富文化遗产的门户。相信新航线的开通将受到往返于这两个经济中心的人们的欢迎。新航线将促进英国和四川,乃至与整个中国西南地区在旅游、商务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听说您在更早的时候来过四川,您如何看待四川的发展变化?

  吴百纳:我第一次来四川是1987年,所以严格来说,这是我第三次到访。当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期,现在的四川与那时相比,的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四川已经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比较发达的省份,成都GDP超过万亿元。英国和四川在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都已开展了较好的合作。

  “一带一路”带来机遇

  记者:未来英国将与四川开展哪些领域的合作?

  吴百纳:去年,四川和英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达到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25%。英国企业认识到了四川的区位优势,对成都新机场建设提供了积极支持;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也在英国设立了代表处。值得一提的是,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今年初落户成都,这是由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合作成立的。去年,四川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将积极促进两地在先进制造、机场建设、环境能源、信息产业、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及科技创新产业等领域更多发展合作。

  记者:是否有一些具体促进两地交流的活动,包括经贸、文化等?

  吴百纳:我们将继续在贸易投资、气候变化和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促进政府间和机构间合作。此外,我们也有一些面向公众的活动,例如继续在职场倡导性别平等,助力女性发展。我们在成都启动了“做妳自己:妳的未来不是梦”项目,鼓励中英企业公开分享他们在帮助女性员工发展方面的愿望和措施。我们还会继续在教育和艺术领域为公众带来最新的英国元素。

  记者:四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您认为会给英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吴百纳:我们对“一带一路”非常感兴趣,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伙伴。“一带一路”给英国带来了机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法律服务、创新和技术、公共卫生等领域。英国在工程、设计、金融和专业服务、国际标准、项目管理、环境影响评估等领域的企业,也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