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考生迎人生"第一考" 中考政策有"微调"

2018-06-13 06:44: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2018成都中考师大附中初中部考点。

今天,成都市11.45万考生将走进中考考场,进行为期两天的中考(简阳市考试时间为13、14、15日三天)。与往年中考不同,今年成都中考出现了三处“微调”:首先是把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作为一个招生区域,俗称“5+2”,其余15个区(市)县各作为一个招生区域,并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跨区域招生。

中心城区范围扩大,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指标到校生政策也发生变化——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新都区等6区,分别确定了成都市龙泉中学校、成都市大弯中学校、温江中学、郫都区第一中学、新都一中,拿出不低于5%的指标作为市级统分指标分配到中心城区其他区。同时,原有的市级统分指标(包括:市直属的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所学校七个校区的统分指标,以及“5+2”区域各区推荐的一所最好的学校,即师大附中、树德协进中学、成都二十中、成都铁中、成都十二中、玉林中学芳草校区、华阳中学,拿出12%的指标)分配范围也将覆盖这6区。

此外,今年中考还实行中心城区招生统一管理、网上投档录取,并鼓励郊区新城参与网上投档、录取,逐步推进全市招生录取一体化。

另悉,今年成都市共有华阳中学、金堂中学等23所学校招收宏志生,宏志生的学费、书本费由教育部门免收,住宿费用自行按需缴纳。生活费由市、区(市)县两级慈善会按五城区与天府新区及高新区4000元/学年·人,郊区市县3500元/学年·人的标准给予资助。

自主招生拉开帷幕

中考结束以后,各高中自主招生考试也将拉开帷幕。大多数学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定在6月16日或6月17日。

从考试的科目来看,很多学校安排了英语、物理和数学三门。据一位高中教师介绍,学校之所以考察这几门功课,是因为这几门功课能够拉开差距,真正考察学生的能力。

成都高新实验中学

希望班1个

报考要求:全省各市(州)家庭经济困难、中考升学考试成绩超过当地省重点高中线30分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校、低保户家庭学生优先录取。

没有参加成都中考的考生:

考试时间:6月23日

考试科目: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

考核方式:由高新实验中学组织学业水平考试

参加了中考的考生,超成都市重点线30分及以上的考生,持相关资料到学校报名,7月2日截止。

成都市玉林中学

民航基地班1个

报名要求:全省应届初中毕业生;成都中考成绩达到当年重点高中录取线;男生身高1.68米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健康;女生身高1.64米以上,形象气质佳。

成都七中(林荫校区)

招收3个班,含2个网班,其中1个网班面向成都市“5+2”区域招生,按照成都市“5+2”区域中考成绩录取,实际招收外地生班2个,录取的外地生,含以网班录取的外地生,均直接分入实验班就读。

考试时间:6月16日

考试科目:英语、物理、数学。除物理100分外,其余两门学科均为150分。

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

考试科目:数学、物理、英语

考试时间:6月16日

考试地点: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

外地生凭自主招生考试成绩择优录取,与本地生混合编班,成绩优异者将录取为理科实验班学生。

师大一中(龙泉校区)

考试时间:6月17日考试科目:数学、英语、物理考试地点:师大一中龙泉校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晓蓓李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