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帮扶为凉山住房安全“添砖加瓦”

2018-06-26 07:08: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聚焦

  □本报记者罗之飏

  6月13日上午,协助当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查看完新建的雷波县锦屏小学后,华利和3名组员一起赶忙奔赴雷波县民族中学,协助检查该校一处附属建筑的质量安全,“下午如果有时间,还要去乡下集中安置点看看。”

  华利是中国五冶集团项目经理,今年3月被选派到凉山参加今年度建筑技术扶贫工作,3个多月来,他和来自中国五冶集团项目、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和监理公司的5名成员一起组成技术帮扶小组,走遍雷波县山山水水,检查和指导农房安全。

  不仅华利,2016年以来,省住建厅每年均组织上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到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提供技术帮扶和监管指导。

  层层筛选 查农房兼顾城市建设

  2018年初,华利被中国五冶集团选定为今年第一批派驻雷波县的技术帮扶人员。华利被选中,在于他丰富的实践经验:经手过1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项目二十多个,精通建筑结构、选址、规划等相关知识。

  初到雷波,华利面临考验。人手不足,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有限的技术人员要负责全县数十个在建和已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住房质量安全;经验缺乏,大部分技术人员刚出校园或工作时间较短,缺乏丰富的实践综合经验。

  “比如正在建设的县东环路,一来就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华利告诉记者,刚到雷波县不久,当地委托他们对正在建设的环城路进行技术指导,在现场发现,这条路数十处易沉降点位处理不当、人行道未进行防滑处理,随即,帮扶小组向施工单位出具整改建议,帮助当地主管部门及时避免工程质量缺陷。

  走村串户 找问题出具整改意见

  “刚刚完成已建成安置点的巡查。”13日下午,华利赶往杉树堡乡,当地正在建设1个乡村治安监管中心项目。

  在汛期到来之前,6月9日,帮扶小组完成了对雷波县2016年和2017年建成的所有集中安置点项目的巡查,耗时近二十天,走遍27个乡,发现了不少问题。

  比如2017年6月搬迁入住的永盛乡新建村集中安置点项目,帮扶小组巡查发现,不少房屋因排水沟设计不规范导致雨污排水不畅,室内外建筑结构高差不合理,部分墙体防水不达标,作为组长,华利通知项目原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提出整改要求。

  在对已建成的项目巡查中,帮扶小组往往当天就会给出整改意见,要求有关责任单位一周内回复,遇到问题严重的,还会联合当地监理单位一起会审。

  前不久,在本来计划6月10日入住的元宝山乡跑马坪村,帮扶小组在366户安置点房屋中抽查了60多户房屋,发现了多起现浇板裂缝问题,小组及时向县乡主管部门指出,“虽然入住晚了几天,但将问题处理在了萌芽中。”华利说。

  全程介入 跟项目贯穿建造始终

  今年,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方案,雷波县将在10个乡建设17个集中安置点,对建成安置点项目巡查后,帮扶小组接下来的重点是查看今年正在建的安置点。

  “从3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在建项目的第一轮巡视。”华利告诉记者。除及时发现指出问题,小组成员还对建筑工匠进行指导,组员在不少村子里开设了临时培训班,针对当地大量使用的砖混结构,从基础开挖、房屋结构到受力体系,现场给工人演示讲解。

  帮扶小组还将当地施工企业广泛存在的构造柱偏位、拉结筋密度不够等不规范的工程现象列为重点指导内容,协助技术薄弱的施工企业建造质量安全过硬的房屋。

  为了让在建安置点建筑更加坚固耐用,帮扶小组决定对今年在建的15个项目进行全程检查,每个项目每月至少一次,“按半年工期计算,每个项目我们会至少巡查6次,基本贯穿了从地基基础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华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