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 让一根竹子“跑”起来 还亮相巴黎时装周

2018-07-06 07:03: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5辆竹子自行车在巴黎整装完毕。

  “创意酷!”“颜值高!”“非常轻盈!”……6月19日至24日,在巴黎时装周上,5辆由竹子制造、外形独特的自行车成为时尚秀场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吸引不少时尚达人围观和拍照,并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分享。殊不知,这些竹子自行车,出自成都“85后”小伙儿任尧之手。除了轮胎、钢圈等配件和普通自行车一样,车架、手把、车篓都是用竹子做的。□本报记者文莎

  时尚环保的手工制造

  7月3日,记者来到成都高升桥附近一间名叫“Simple Bikes(简单车)”自行车制作工作室,墙上挂着一排排还未制作完成的自行车,地上堆放着切割成不同尺寸的竹竿,任尧正在给竹子自行车组装零件。他介绍,此次亮相巴黎时装周的5辆竹子自行车,有4辆是城市通勤车,其中男款两辆,女款和中性各一辆。“男款叫‘高升’女款叫‘巴黎’,分别代表竹子自行车的诞生地和展出地。”另外一辆是专业竞速的BMX(越野自行车)。“此前,一位美国小伙曾骑行竹子BMX,在铁人三项运动中取得冠军。”

  竹子自行车能亮相巴黎时装周,这要从一封陌生的邮件说起。2017年11月中旬,任尧照常打开工作邮箱,一封来自加拿大的英文邮件,让他有点摸不着头脑。仔细阅读后,原来是一个名叫布瑞吉的时尚达人,在了解到任尧骑着竹子自行车从成都到拉萨、参与山地速降等故事后,非常感兴趣。布瑞吉在信中说:“我以前在巴塞罗那旅游时,也骑过竹子自行车,但从未见过像你们做得这样结实、轻盈、美观的竹子自行车,希望可以将竹子自行车推向全球时尚圈。”

  今年1月初,一个好消息不期而至,布瑞吉再次通过邮件告诉任尧,一家全球顶尖时尚品牌经销商决定向“Simple Bikes”自行车制作工作室发出邀请,让这些竹子自行车在巴黎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地展出,并作为时尚秀场周边,在巴黎时装周期间与各大品牌服饰一起展出。

  竹子自行车为什么备受海外时尚圈欢迎?任尧分析说,“巴黎时装周邀请我们时,不仅谈到了环保也谈到了手工,这体现了一种环保的生活方式。”

  此次参展的竹子自行车在成都拆卸后,乘飞机前往巴黎。“一共分三批运送,每批都有工作室人员陪同。抵达后,工作室人员除组装车辆,还会给合作伙伴介绍对于竹子自行车的理解以及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任尧说,参展车辆的主要配件已提前安装好,抵达后大概20分钟就可以装配好,“平时组装一辆车大概需要2个小时。”

  “成都制造”有颜值又有实力

  任尧特别喜欢骑车旅行,在骑行中接触了不少外国人,发现这些老外都喜欢自己动手制作自行车,让他萌生了动手做自行车的想法。为什么选择竹子?他表示,自己对“竹文化”十分着迷。“竹子在四川随处可寻,我就想尝试一下。”

  其实,用竹子做自行车也不是新鲜事。早在1896年的英国,就诞生了世界上第一辆竹子自行车。但对于曾在车企做过产品设计工程师的任尧来说,他想做得更加极致。

  竹子自行车的选材非常考究,任尧说,他经过20多次竹材测试后,决定选用厘竹。“它的承重完全可以和钢铁媲美的,前期会对它进行一年左右的风干,后期采用厘竹海钓竿的处理方式,达到防虫、防霉、防裂的效果,这样车子才能够长期保存。”而车架之间接头的制作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他表示,这非常考验耐心,需要制作者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用特制的麻绳进行绕制。“一辆手工竹子自行车,耗时40小时才能完成。”

  “这个竹竿竿做的自行车,结不结实啊?”“骑上觉得很轻巧,但可能不经碰。”……2014年9月,当任尧邀请朋友试骑自己做的竹子自行车时,听到不少质疑声。为了测试竹子自行车的专业性,他还送了一批去英国做测试,结果是达到欧洲自行车行业工业标准。2016年5月,任尧还骑着自己制作的竹子自行车从成都出发,翻越海拔6205米的唐古拉山,经过30天长达约2500公里的骑行,安全到达拉萨。

  一辆竹子自行车的单价大约在3000元到6000元之间,比较昂贵。目前,购入这些竹子自行车的客户,80%来自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任尧介绍,现在工作室只有15人,但他们要面对的是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瑞士、荷兰等国的消费者。“很多时候,人们谈到‘中国制造’,会觉得缺少点创意或有些廉价。”他说,希望通过竹子自行车,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制造”“成都制造”不光有颜值,更有实力,“这次亮相巴黎时装周只是一个开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