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硅谷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07-10 11:3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成都高新区供图

  答好四个问题,成都高新区探索一条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前沿

  “像硅谷一样,诞生改变世界的领军企业”是成都高新区的目标。

  之所以对标硅谷,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片曾经的果园诞生出全球最密集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相对于国内外其他园区,它更具备可复制、可参考特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结合“硅谷经验”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成都市乃至全省率先探索一条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要实现可复制,需要突破哪些共性问题?近日出台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简称《决定》)明确了有待解决的4大问题。7月9日,成都高新区围绕贯彻抓落实,结合“硅谷经验”明确了相应的探索举措。□本报记者熊筱伟

  问题1

  产业体系不优怎么办?

  以夯实实体经济为抓手,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

  又一世界500强落户成都高新区。

  7月2日,全球顶尖生物制药公司赛诺菲宣布,在该区开设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参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等相关药物研发。

  这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优化产业结构的探索。针对我省产业体系不优、产业竞争力不强、缺乏大企业大集团引领的共性问题,成都高新区的回答,是以夯实实体经济为抓手。“坚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万亿级支柱产业。”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培育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硅谷等全球顶尖科技园的经验证明,产业布局不能只盯着眼前。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前瞻布局一批引领产业方向的未来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下一步,将出台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成都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实施人工智能重大专项;推进天府国际机场等区域性示范和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行业示范。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产业体系不仅包括实体经济,还需要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对此,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国家重大新药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稳步发展现代金融业。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