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八年辛苦 “吹牛书记”用实干赢得百姓点赞

2018-07-11 06:08: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名片

  梁先辉

  南充市南部县八尔湖镇党委书记

  89岁高龄的母亲生病住院40多天,梁先辉没能全心尽孝。母亲去世后,他匆匆办完丧事就返回工作岗位。大哥突发脑溢血,猝然离世,他也只是匆匆诀别,转身又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7月4日,记者赶到南充市南部县八尔湖镇采访,见证了镇党委书记梁先辉的忙碌。大半天时间里,他接待来访群众10多次,接打电话20多通,采访被一次次打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没有担当精神,就不能把工作做好。”梁先辉感慨。

  □本报记者王青山敬松

  “吹牛书记”吹牛?100多公里路修通了

  梁先辉至今依然记得2010年刚到八尔湖镇担任党委书记时的情况:八尔湖镇在全县乡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倒数第一;全镇通村水泥路不足500米;越级上访、缠访时有发生。

  从南部县的“鱼米之乡”定水镇到“倒数第一”的八尔湖镇主持工作,不少人都替梁先辉捏了一把冷汗。

  尽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上任遭遇的第一件事,还是给了梁先辉一个“下马威”:镇政府拖欠建筑商廖某80万元通乡公路建设款,被告上法庭。

  虽然最后镇政府还清了欠款,但是“路”却成了梁先辉的心结。

  “要致富,村村都得通水泥路。”在之后召开的全镇干群大会上,梁先辉刚说出这句话时,参会人员就面面相觑,发出一阵讪笑,“穷得叮当响,吹牛书记就姓梁。”会后,“吹牛书记”这个外号不胫而走。

  面对重重困难,梁先辉下广东、上新疆、奔成都,联系乡友捐款捐资,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为节省修路经费,他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全面参与。

  “修一条少一条,修一截短一截。”经过8年苦干实干,梁先辉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先后修建了100多公里的村道、社道、便民道,实现100%的村、90%的农户通了水泥路。

  “千条理万条理,实干才是硬道理”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千条理,万条理,实干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是梁先辉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座右铭。

  曾经的八尔湖镇,10个村中有8个村属库区淹没区,有6个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750户2647人,贫困发生率达27.1%。

  如何摆脱贫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梁先辉苦苦思索后,将目光投向龙头企业:引进业主大户,带动产业发展。

  位于南充市西充县的四川森肽集团主要种植销售双孢菇。在梁先辉的争取下,该企业在八尔湖镇纯阳山村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16个现代化双孢菇种植大棚。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其中15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承包大棚,年收入超10万元,12户无劳动能力或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每年可从产业园分红7000元。

  目前,八尔湖镇共引进15家龙头企业,建起15个脱贫奔康产业园,覆盖全镇10个村。

  得知书记病了,村民悄悄把土鸡蛋放在他门口

  有了龙头企业,梁先辉又将目光投向有着2800亩水面的八尔湖。“通村道路通了,骑游道通了,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经过调研谋划,八尔湖镇党委政府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制定了区域旅游扶贫开发方案。

  发展旅游业的道路并不顺利。“山山水水能当饭吃?花花草草能当衣穿?”听说了镇上的发展计划,82岁的村民陈现方分毫不信。修建八尔湖湿地花海,需要征用纯阳山村村民王锡忠家2亩地。王锡忠宁死要当“钉子户”……

  梁先辉一方面组织班子成员,挨村播放八尔湖旅游开发规划宣传片,一方面组织村民代表到升钟水库、阆中古城等地参观,开阔村民视野,打消村民顾虑。回来后,王锡忠不仅积极配合湿地花海的修建工作,还在附近卖起了锅盔夹凉粉,“主要卖给游客,生意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呢!”

  看到村民挣钱,村民范发生也坐不住了。2016年,他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4层洋楼,开起了农家乐,“一年轻轻松松挣10多万元。”如今,节假日来八尔湖镇游湖、垂钓、休闲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吃旅游饭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目前,该镇共有60多家农家乐。

  路通了,产业有了,八尔湖镇也变了样。从2016年起,八尔湖镇在南部县乡镇综合排名,由原来的最后一名变成了正数第一名。截至去年,该镇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减至9户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

  成绩的背后,是梁先辉对家人的深深内疚。母亲住院,他没能全力尽孝,大哥猝然离世,他也只是匆匆诀别。说起这些,50多岁的梁先辉眼里噙满了泪水。

  但梁先辉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去年4月,梁先辉患病需要早晚输液,当地村民得知后,悄悄在他办公室门口放上了土鸡蛋、新鲜蔬菜等。群众的认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感动之余,他又让办公室人员悄悄登记下来,再挨家挨户地把东西送回去,“只要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就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没有辜负群众的期盼,就无愧于乡镇党委书记这个光荣的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