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大原副校长忆田家炳:生活朴素 一个矿泉水瓶用一周

2018-07-11 06:52: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田家炳

(1919-2018)

2008年,田家炳在川师大出席四川省田家炳中学联谊会成立大会。

泸州市田家炳中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见习记者 周丽梅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博士于当天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36年前,田家炳成立“田家炳基金会”。36年间,中国有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都受过他的捐赠。

不是捐钱最多,但是把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在中国只有一个人,他就是田家炳。

然而这样一个为教育慷慨解囊的慈善家,生活上却是一个十分朴素的人。

他说:“身家1亿和10亿在生活享受上没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把钱用出意义来。我的生活过得不苦,精神上又能得到安慰,这才让我感到真正的幸福。”

俭以养德

“田家炳先生始终遵奉一‘俭’字,‘俭以养德’是他的一句名言。”

勤俭 一个矿泉水瓶用一周

“田家炳先生在创业中、在生活中,始终遵奉一个‘俭’字,‘俭以养德’是他在每一个地方几乎都要讲到的一句名言。”与田家炳先生有着20余年友谊的四川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唐志成回忆说。

川师大与田家炳先生于1996年结缘,多年来,几乎每次入川,田先生都会到川师大访问。“川师大是他从香港进入大陆的第一所高校。他慷慨解囊,将800万巨资捐赠给了学校田家炳楼的建设。”

十多年前,田家炳先生到四川访问,接待人员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在双流国际机场下机时,他带着一个标识为“夏枯草”的矿泉水瓶,一路上始终喝这只瓶里的水。第二天、第三天……,这只矿泉水瓶一直伴随着他。整个行程他没有动用过其它的矿泉水。

一周的活动结束后,他又带着这只“夏枯草”矿泉水瓶登上飞机回到香港。有人向田先生提问为什么一直使用这只矿泉水瓶。他在广元田中师生座谈会上,公开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香港有约700万人口,如果每人每天仍掉一个矿泉水瓶的话,就要仍掉700万个瓶子,那就会耗费很多资源。节约能源,他要带一个头。

田家炳先生在餐桌上还有一个细节:分餐时,先生盘里的食品总会吃得非常干净,不会留下任何一点可食之物,即便是红薯,也剥吃到只剩下外表那层皮。有时遇到过辣过咸之物,他也决不扔下,而是给身旁的儿子吃掉。

对老先生的俭朴,成都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张国云同样印象深刻。他回忆说,2003年,成都田家炳中学挂牌成立时,84岁的田家炳先生也来到了现场。

当天上午,时任校长助理的张国云和同事一起,前往锦江宾馆接待田家炳一行人。让张国云吃惊的是,田家炳先生起床后,把宾馆的牙刷、香皂等一次性小物件,都用塑料口袋包起来,说要带回香港。

守信 卖掉豪宅住出租屋

1996年,四川师范大学正处在发展比较艰难的时期。经费严重不足,教学楼改造和建设资金紧缺。现在“田家炳楼”区域的五座石棉瓦盖顶的平房,夏天热得不行,冬天冷得难受。在这个时候,田家炳走进了川师大的校园,他慷慨解囊,捐赠800万用于教学楼建设。

以川师大为开端,这位在广东省大埔县出身的客家儿子便马不停蹄游走在祖国的大地上,从首批捐赠的四川师大、南京师大、湖南师大、山东师大等一直到全国所有省属重点师大和六所部属师大,以后便是中学。他所捐赠的四川高校有4所,中小学13所,金额近7000万港币。

2001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为了兑现捐赠内地学校的承诺,田家炳甚至卖掉自己住了37年的“花园式豪宅”,与夫人一起搬去住出租屋。“本可卖一个亿,但因亚洲金融危机别墅价格大跌,但他还是横下心卖掉了。当买家知道他卖房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内地教育时,在已经谈妥的价格上面,额外多给了几百万港元。”唐志成说。

而最令唐志成触动的是,“田先生是没有私家车的,就连我们到深圳去见他时,他都是乘地铁出行。”最困难的时候,田家炳先生还向银行贷款了600万元港币,资助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

好学 自学国学与大师对答如流

16岁时田家炳先生的父亲就去世了,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正读初二的他只能忍痛辍学,接手父亲的砖瓦窑生意。“田家炳先生多次和我提到,小时候没多读书是他最大的遗憾。”唐志成说。“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学习,自学能力也很强。”唐志成讲到,川师大的一次座谈会上,田家炳先生对学习的渴望,让在场所有人感动。

1997年川师大竣工典礼结束后,便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当天下午,30多名教授冒雨前来,就是为了和田家炳先生交流。“田先生当时很感动。”据唐志成回忆,参加座谈会的教授大多是国学大师,包括在国学界赫赫有名的汤炳正、屈守元、杜道生等。“田家炳先生国学素养很高,像诸子百家、楚辞等等都能轻松地背下来,当天下午他和教授们聊得很愉快,各种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会议结束后,唐志成曾问过田家炳先生,为何他的国学知识储备如此丰富,田家炳先生这样答道:“一闲下来,我就会看看书,学习不能停。”

情结 多1个孩子上学就多1个家庭脱贫

初中辍学的经历,让田家炳先生心系教育,尤其是经济较差、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田家炳先生曾说过,“在农村,多一个孩子上学,就多了一个家庭脱贫,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四川,雅安、眉山、南充、乐山、宜宾、泸州、广元等城市都曾留下了他的身影。“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这句话便是田家炳先生在广元时亲自题字,呼吁社会关注教育。不少乡村学校路途遥远,身边人担心田先生身体吃不消,但他依然会坚持亲自到每一所学校去,就是为了能够站上讲台,和孩子们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先不算好汉。”田家炳先生曾用来鼓励孩子们的话,唐志成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风骨传世

“田老先生虽然离世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会继续浸润后人。”

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 但绝对是最爱教育的

雪中送炭 眉山有了第一所“国重”

对于田家炳先生,眉山中学校长罗金福充满了敬重。“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甚至排不上前列,但绝对是最爱教育的。”

2002年,眉山撤地设市不久,城区还没有一所国家级重点中学。“那一年,田家炳先生慷慨出资250万元,作为新校区的启动资金。”罗金福说,“田老先生虽然离世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会继续浸润后人,非常谢谢他!”

同样对老先生十分感念的,还有川内其他12所中小学。“要不是田老先生慷慨解囊,我们这栋楼估计还动不到工!”南充白塔中学、南充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副校长冯涛说。“想当年,家炳楼是我们学校最好的房子,E字形的教学楼,5层,高中部,太多太多的同学从这里毕业,走向社会,追逐梦想。”一名已经毕业多年的白塔中学学生在朋友圈这样感怀。

重视培养班主任 引导学生三观

乐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即乐山市第二中学)校长张承坤介绍,乐山二中是田家炳基金会在四川捐赠的第一所中学。“1999年的竣工典礼,田老先生还来乐山为学校挂牌。”

“一定要培养会立德树人的班主任。”张承坤还告诉记者,田老先生非常重视班主任的培育,因为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都需要班主任来引导,所以这些年田家炳基金会每年都会举办班主任工作指导会,乐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有一大批的教师和班主任参与了培训。

90岁时 在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庆生

田家炳先生去世的消息,刷遍“田中人”的朋友圈。成都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张国云回忆,田家炳先生曾两次来到成都。

2003年,成都田家炳中学挂牌成立,时年84岁的田家炳先生来到现场。他满头银发,精神抖擞。2009年,田家炳先生第二次来到成都。看望学生,考察学校办学情况。巧的是,当天刚好是老先生90岁生日。学校师生特地举办了一个简单却温馨的生日会。“人数不多,但田老先生却特别开心。”张国云说,当大家把蛋糕推到田老先生面前,田老先生说,他祝福学生们可以好好学习。

骆霖是成都市田家炳中学高2009级的学生,现已参加工作。回想起高中三年的生活,骆霖依然印象深刻,“感谢田老先生的资助,学校改名后发展越来越好。”骆霖说,他很骄傲曾是田家炳中学的一员。

今年拜访老先生 他嘱咐办好学校

就在2011年的5月22日,全省首届田家炳中学联谊会在泸州市田家炳中学召开,并举办了首届论坛。全省“田中”代表齐聚一堂,就当前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2018年1月,泸州市龙马潭区教育局局长徐香兰和泸州市田家炳中学校长张维平到香港考察高中学校建设,二人还在1月12日专程去拜访了田家炳老先生。张维平回忆,虽然已经99岁高龄,老先生看起来还是比较精神,一再嘱咐他,将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师生悲痛 原准备庆祝老人百岁生日

“听闻田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学校的师生无比悲痛。”广元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办公室主任朱秀兰告诉记者,之前学校师生还在排练节目,准备为他庆祝100岁生日。

据朱秀兰回忆,2006年8月,田老先生来到学校,亲自为学校授牌,还捐资了250万港币。不仅如此,田老先生以及基金会每年资助部分贫困大学生,近年来,学校有10余名学生获得资助。

缅怀老先生 永远铭记他的教诲

2009年,自贡市筱溪中学接受香港田家炳基金会220万的资金捐赠,更名为自贡市田家炳中学并揭牌。田家炳老先生第一次来到川南,再三叮嘱: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教育办好!

“田老先生告诉我们要执着教育,要带着爱国的情怀去办教育。他更希望我们所有的田家炳学校都能联合起来,不断创造教育品牌,回报和感恩社会。”自贡市田家炳中学校长殷道谦说,“他爱国爱教育的伟大情怀,我们将永远铭记和延续。”

自贡市田家炳中学决定,将于7月13日,在学校的散学典礼上举行缅怀仪式,向田家炳老先生默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