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他从农民娃成长为市委副书记 放话"进度赶不上来,就把我免了!"

2018-07-12 06:1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名片

邓正权 宜宾市委副书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怀 衡洁 黄大海)起伏的山丘上,看不到边际的柑橘树挂起绿果;游客纷纷在橘林、菜园间合影……7月5日中午,宜宾市翠屏区牟坪橘香小镇游人如织,业主方四川乾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乾不停感叹,“之前看不清方向,不知道怎么干,多亏邓书记指引,才有了今天。”

2017年8月2日,到江安县红岩村调研产业扶贫。

陈方乾提到的邓书记,是宜宾市委副书记邓正权。当天,邓正权被宜宾市委任命为建设四川省经济副中心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从牵头宜宾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到具体负责宜宾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从自身分管的工作到市委交办的任务,邓正权的肩上扛着多个“常务副组长”的重任。

昼无为,夜难寐。邓正权说,是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他才从一个农民娃成长为党员干部。“我没有理由不拼命干,否则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百姓,也对不起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

2017年9月7日,到宜宾县调研全国优势农产品(油樟)示范区建设。

能为组织分忧的事,我来做!

7月6日,雨下不停,宜宾凯翼汽车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仍川流不息。

“年底,首台‘宜宾造’汽车将在这里下线。”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璐菡很兴奋,“不到两年,市委市政府硬是把大家不敢想的事干成了。”

2016年,宜宾市委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提出培育发展汽车、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

“造啥汽车哦,一点基础都没有。”当时,干部群众中质疑反对声不少。

“这种局面如不迅速扭转,宜宾将错失发展良机。”邓正权不断找干部谈心谈话,“为组织分忧的事,必须做。”

2016年11月24日,到临港开发区调研重点项目推进和要素保障情况。

在市委领导下,邓正权带领团队反复研究产业政策、发展态势,对项目落地的关键性环节与企业反复磋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级有关部门汇报,寻求支持。

“跑项目那段时间,邓书记经常带着我们一起熬夜。”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雷的工作笔记里,一年多的艰辛历历在目。

让宜宾市拥有自己的全资质汽车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邓正权说,再难也要去做。最终,注册资本37亿元的奇瑞凯翼汽车整体搬迁至宜宾。

正是看到宜宾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真诚务实和产业抱负,深圳朵唯志远科技有限公司也把企业总部搬迁到宜宾。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宜宾成功引进138家智能终端企业,全国手机30强有9家整体落户宜宾,中车轨道交通产业项目也正式签约。

有人为之畏难的事,我来干!

2018年7月9日,调研督导竹产业发展。

“一两个工作人员不积极,是个人的问题,但如果大多数人都不积极,就是单位领导的问题了。”邓正权说,领导干部要有“不躲事,逼自己干事”的责任心,还要有一套干成事的“方法论”。

屏山县向家坝移民后续问题与贫困问题交织,使当地政府维稳和信访的压力加大。

面对部分领导干部的畏难情绪,邓正权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和群众座谈,召集专题督办会。

“推进工作的办法,一起想。”他用项目制管理法,把110件信访案件梳理划分为安置房结算、搬迁财物损失等10大类,分类分项制定化解方案,逐项解决。面对移民反映最多的房屋产权证办理问题,邓正权深入调研后,找到了解决办法,并责成有关县区和部门专案专办,依法依规限期解决。有了邓正权的担当,基层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目前110件信访案件已有95件得到有效化解。

新兴产业发展和“双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资金从何而来?完全靠财政投入显然走不通,很多干部表示难度很大。

“正权同志,这件事还是得你来抓。”市委把这个任务又交给了邓正权。邓正权迅速召集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寻思路、找办法,顶住压力重组国有资产,成立了4大投融资平台,通过多种方式累计融资超过300亿元,为宜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为群众担责的事,我来担!

2018年6月29日,到兴文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领导,我不是来闹事的,我的要求简单,但听说不一定符合规定。”2017年一个信访接待日,一位母亲找到邓正权说,自家孩子考上大学,申请贫困助学金时需要社区和民政两个单位盖章,但给她的答复是按照有关规定,不再开相关证明,所以不盖章。

邓正权当即核实情况,“不能简单机械地答复和办理群众诉求。”

“为群众该担的责,我来担。”邓正权让有关部门盖章时注明:邓正权要求盖章。

在邓正权看来,群众有些事情显得琐碎,但对于他们却很重要,如果解决不好、处理不当,就可能影响他们的生活。邓正权要求自己,办事情一定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敢于担当、敢于负责。

2018年6月20日,到长宁县调研督导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2017年,宜宾市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由于少数县(区)理解不到位、进度没跟上,离市委的要求还有差距。邓正权向市委立下军令状:进度赶不上来,就把我免了。

随即,邓正权给每一个示范点列出清单,排出进度表,并深入乡间地头指导督促,对有共性的难题集中分类研究解决。“大到园区农旅规划发展,小到游客接待中心路面铺设,邓书记都要过问。”陈方乾说,牟坪橘香小镇已开始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周末游客打拥堂。此外,邓正权主导的全国首只乡村振兴基金已在宜宾组建并开始运营。

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初步建成,看到“农民过去吃不完的蔬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掉”,邓正权笑了。对他而言,这个任务暂告一个段落,面对建设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的新征程,他又开始了更深层面的思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