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登:打响“康巴”农特产品品牌

2018-07-13 09:23:32来源:四川科技报编辑:田珊马静璠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热瓦村,便被草原的美景所吸引。“我们这里日照强,空气好,景色宜人。这一大片草场都是我们协会的,总共有1000公顷。”道孚县奶牛协会会长曲登指着眼前的草原对记者说。

  近年来,曲登采取“协会+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对特色农畜产品进行生产、加工、销售,倾情倾力打响了具有康巴高原藏区特色的“康巴渠德”农特产品品牌,带动热瓦村500余人脱贫致富。在今年初举行的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曲登获得了“脱贫攻坚特别奖”。

  抢抓机遇

  开启创业致富之路

  “以前在外奔波时,时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现在社会上有害健康的食品太多了,吃起来一点都不放心。’”曲登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食品健康也越来越引人关注,高质量、高品质的绿色、环保、健康食品越来越受人追捧。而高原农特产品基本无污染、无添加剂,为何不将其生产、加工出来,让群众吃上放心可口的食品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国家对西部高原农业发展非常重视,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力度特别大,各项惠民政策也不断得到落实,在高原藏区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曲登说,正是看准了这一机遇,他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想到不如做到。2010年,曲登回到家乡道孚县后,通过观察、走访,了解到家乡丰富的农特产品因无人开发,只有少量零散的在街面上摆摊兜售。“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开始谋划创办奶牛协会和合作社,希望能带动家乡老百姓增收脱贫致富,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力量。”曲登说。

  2012年,曲登在热瓦村成立了“道孚县奶牛协会”和“道孚县康巴渠德农牧实业发展合作社”,以养殖牦奶牛,种植马铃薯、黑青稞、道孚大葱等为主。

  克服困难

  安置就业助农增收

  “我也时常在思考,返乡创业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曾有过退缩的念头。但考虑到家乡的发展,还有国家的大好政策,在家乡工作的外地工作者,都在为家乡的振兴默默奉献,我还有什么理由退缩呢?”曲登说。

  在创业初期,曲登遇到了诸多困难,特别是资金筹措、种养殖技术、土地流转等。为此,他通过邀请志同道合的好友合作入股、向银行贷款、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农牧户以现金或奶牛幼牛加入协会等方式解决了资金难题;通过向相关部门及技术人员请教、聘请技术专家给予指导、派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等方式解决了技术欠缺问题。

  曲登介绍说,为建立具有高原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他下足了功夫了解国家土地流转政策,数十次到农牧户家中,向农牧户宣传政策、了解农牧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不是很愿意,但通过再三讲解说明,让他们了解国家土地流转相关政策、了解协会未来发展规划,并承诺能让他们得到实惠后,最终流转到土地1100亩。”曲登高兴地说。

  曲登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的力量是最大的。他广泛吸纳附近老百姓加入协会,特别是充分调动返乡创业人员和当地闲置劳动力积极性,让他们知道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才是正道,让他们看到了脱贫奔康的希望和前景。协会成立至今,现有农牧民会员480人,各类管理人员近百人,每年解决就业300余人,支付劳动就业资金80余万元。

  “协会还辐射带动了道孚县热瓦、卓卡、铜佛山、上亚、鲁都等村农牧业新技术的推广,改变了当地农牧民传统种养殖观念。”曲登说,协会始终将具有道孚特色的马铃薯、黑青稞及道孚大葱的栽培技术,奶牛的饲养管理、牲畜疫病防治及驱虫等技术的传授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向农牧民推广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具有高原特色的马铃薯、黑青稞及道孚大葱。同时,通过科学的饲养方式,减少了奶牛的发病率和奶牛的死亡率,极大地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目前,协会存栏各类牲畜达869头,其中奶牛568头,年产奶量达12万公斤。

  拓宽渠道

  探索先进运营模式

  为拓宽销售渠道,曲登建立了甘孜藏区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实体店,采取订单方式,集中收购道孚乃至周边县农牧民分散销售的农产品,加工后进行销售,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生产销路难问题。同时,也规范了市场,强化食品准入制,确保农畜产品食品安全,向市场提供绿色、生态、环保、有机的高原农特产品。“仅2017年,协会、合作社销售额就达到了423万元,其中,加工菜籽油、苹果干、青稞面(糌粑)等农产品销售额达336万元,加工牦牛鲜奶、酸奶、奶渣、酥油等畜产品销售额达87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45户,户均增收800元。”曲登给记者算起他去年的收入时笑开了颜。

  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顺应农牧业的发展,在省、州、县科协及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曲登以协会为龙头, 2017年成立了“道孚渠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在道孚县、康定市创办了“道孚县康巴渠德农牧实业合作社农牧产业体验店”2个,形成了“协会+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协会(公司)与成都市邮政局、四川省商检局等单位签订了高原农特产品销售订单50余万元。2017年,公司向农户收购牦牛奶鲜奶5万公斤,加工酸奶3.5万公斤、奶渣2500公斤、酥油1.25万公斤,销售额达116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676户。同时,协会与道孚县甲斯孔乡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以“鲜水河”为品牌的林下经济作物为主打产品,主推椴木青杠黑木耳,间接带动贫困户127户,户均增收100元。

  扩大影响

  打造藏区特色品牌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人们对食品安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同时,随着农牧业的不断发展,农产品产量也不断提高。

  “产品要上市,必须创立自己的品牌、打响自己的品牌,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完善农畜产品商标注册、有机、SC、QS等相关认证。”曲登说,在品牌的创建过程中,协会择优选择品种,以紫皮马铃薯、优质黑青稞、道孚大葱、高原牦牛奶等为重点,本着少而精的发展思路,力争创建自己的品牌。

  协会1000余亩马铃薯、黑青稞、道孚大葱等具有高原特色的农特产品生产、种植基地,为产品加工、营销奠定了基础。协会现已完成了“康巴渠德”“鲜水河”等商标的注册,取得了牦牛奶、马铃薯、黑青稞、苹果干等产品的有机认证,牦牛鲜奶及苹果干的SC认证正积极申报中。

  “今后,协会将大力引进科学技术,依托‘互联网+’农业物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农村大数据等,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高原农特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带领更多农牧民增收,为打造圣洁甘孜、绿色道孚作出应有的贡献!”曲登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