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区域发展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 做强“主干”成都怎么干?

2018-07-15 07:15: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7月14日,新闻发布会现场,与会记者专心记录会议内容。

7月14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四川日报及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在进行图文直播。 杨树摄(视觉四川)

7月14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成都作为唯一的市州代表,站上了发布台。

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不仅媒体机构的发问不断抛向发布台上的成都市领导,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也频频为成都“打广告”。

对成都的高度关注,在意料之中。此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省委明确提出,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在发布会上回应提问时说:成都将坚定不移建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加快“五中心一枢纽”建设,提升六种能力,加强五个对接,从而做强“主干”,履行“主干”责任,体现“主干”担当。

□本报记者蒋君芳

提升“六种能力”履行“主干”责任

地处西部地区的四川,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缩小这种差距,必须有一个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和人才集聚度较高、创新力竞争力优势明显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这正是成都做强“主干”的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媒体的第二个问题,直接抛给了成都市领导:如何做强“主干”?在谢瑞武的回答中,出现了一个关键词:提升六种能力。

区域带动能力、金融资源的集聚辐射能力、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能力、文化影响力、门户枢纽能力——这六种能力,其实对应的正是“五中心一枢纽”建设,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成都的经济总量虽然在省内遥遥领先,但与发达城市的差距却在进一步扩大,与广州、深圳两个标兵相比,仅相当于前者的64.4%、后者的61.9%。

“成都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2个万亿产业集群、2个五千亿产业集群、6个双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产业集群。”谢瑞武介绍,为此成都将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几天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已经明确了“万亿产业”冲刺路线图:最有可能第一个冲进万亿阵营的种子选手,是成都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目前该产业的体量已达6393亿元,在中西部地区居第一位,而且随着京东方、成都格芯、中电熊猫8.6代液晶面板项目的陆续投产达产,其体量和质量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范波提到一个细节——两年前回到省上工作时,他就有过这样的判断:5-10年后,成都将是一个国际化城市,要注重培养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最近正在修编的成都市总规,就瞄准了世界级城市这个目标。”

国际影响力,是成都作为“主干”要重点提升的一种能力。更多领馆、更多国际组织、更多国际会议、更多国际赛事……谢瑞武用一组“更多”,点明了成都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在全球布局一批招商和旅游促进机构,提高国际高端要素资源聚集和调度能力,发挥好‘四向拓展起点,全域开放支点’作用。”

加强“五个对接”体现“主干”担当

以“六种能力”结束了第一个问题后,谢瑞武又以“五个对接”回答了另一个来自媒体的提问:如何更好发挥“主干”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治理——在他对这“五个对接”的阐释中,用时最多的就是“产业”。他介绍,成都与市州之间的产业对接,将在模式上尝新,如建立“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

事实上,对这种模式的“尝新”已经开始。

由于地理位置、产业链等因素,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成为广安市医药产业发展的阻碍,因此,广安瞄准了300公里外成都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生物城。

不久前,成都与广安达成了“双飞地”的合作模式。按照约定,未来广安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选址建立飞地园区,主要包括标准化研发、临床试验制剂中试等,为广安生物医药发展构建“最强大脑”;在广安建设30平方公里的医药产业园,主要引进原料药、仿制药、药用辅料、医疗器械等生产型企业。

其实从自身发展的角度而言,成都也需要兄弟市州的“配合”。比如,成都已破千亿的电子信息产业,需要大量高端印务企业配套,但这种配套在成都市周边3小时经济圈中都难以觅得,企业需要高价从沿海城市进货,成本高、时间长。

这种模式下,市州也将共享成都机遇。一个明显的案例是,落户成都的中电熊猫8.6代液晶面板项目,已吸引20多户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成都及德阳、眉山、绵阳等城市。

此外,成都还将探索“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谢瑞武解释:市州企业将总部搬迁至成都后,企业原有的税收仍留在该市州,在这个基础上做的增量税收,成都才与市州按比例分成。

基础设施方面的对接也已积极展开。谢瑞武透露,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成都平原铁路公交化改造方案基本敲定,未来将有近百亿资金投向该领域,使周边7个市州与成都的距离缩短至半小时以内,到2020年实现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420公里。

交通对接,其实体现的是近水楼台效应。如已开通的成绵乐城际铁路,让德阳与成都的距离,最快时缩短至23分钟。“成都与德阳之间的经济往来明显加快,产业分工也逐渐开始显现。”谢瑞武说。

而在与市民幸福感、认同感直接挂钩的公共服务方面,随着成都教育投资集团、医疗集团的成立,成都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将逐渐向市州拓展。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