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倒灌监狱积水 民警用船"摆渡"刑满释放人员出狱

2018-07-16 06:06: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4名刑满释放人员安全到达监狱门口。

用船“摆渡”刑满释放人员。

7月12日,一张照片在朋友圈中刷屏——4名统一着装的服刑人员在2名监狱民警的陪同下,坐在一艘蓝色的小船上。一名男民警则在船头前担任“纤夫”,还有一名女民警赤脚淌水走在最前面带路。及膝的积水中,小船平稳的向大门处“驶”去。

这一幕,就发生在四川省女子监狱内。船上的4名服刑人员当天刑满释放,却因连续降雨导致江水倒灌,监狱部分地方出现大面积积水。为了尽快将4名刑满释放人员平安送至门口等候的家人身边,监狱民警才想出了这个办法。

7月11日中午,四川省女子监狱接到关于“7·11”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预计当晚10时开始,简阳市沱江河段洪峰将达8800立方米/秒。下午4时20分左右,监狱内排水管出现江水倒灌现象,随着沱江水位持续上涨,监狱办公区开始出现大面积积水,最深处已经达到1米,直到12日上午,洪水仍未退去。

“这可怎么办呢?”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状况,监狱内有4名服刑人员比其他人显得更加着急。12日是她们刑满释放的日子,想到可能已经在监狱大门外等候的家人,她们只想快一点向门口走去,但是无奈,从监区通往监狱大门的道路已经全部被洪水淹没,无法通行。

“虽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当天晚上12点之前释放都是可以的,我们也可以等水消退一些再让她们出去,但是她们归心似箭,我们都能理解。”就在此时,监狱民警突然想起,监狱内的荷塘里停放着一艘小船,可以用船将她们“摆渡”出去。

于是,女监刑罚执行科科长周赟就冒着风雨、赤脚淌水走在最前面带路。勤务大队的民警陈宇宏则当起了“纤夫”,用绳子拉动着小船向监狱门口“驶”去。最终在民警们的护送下,4名刑满释放人员安全到达了等待的家人身边。“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希望她们能以一个良好的状态见到家人,如果淌水过去,可能就会比较狼狈。”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女子监狱内的积水已经消退,监狱的各项工作也没有受恶劣天气影响,已经恢复正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