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村庄的碧水清流是怎么来的

2018-07-17 07:14: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什邡市白鱼河村,通过打造乡村版的“活水公园”让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水脱胎换骨变潋滟清波。 本报记者郝飞摄

  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类标准。 刘学懿摄(视觉四川)

  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水磨滩村业主建起水上湿地公园,公园中的水大部分是再次循  环利用净化过的生活污水。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探访四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行先试区县——

  调查

  近日拉开序幕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探索适应于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成熟经验模式。

  处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这一农村“顽疾”,我省已进行了哪些尝试,取得了什么经验?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已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区县和行政村。

  □本报记者罗之飏

  尝试一

  集中统一处理

  暴雨之后不见污水四流

  7月9日,连夜暴雨后,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五丁谷新村聚居区丝毫没有污水四流的景象,整齐划一的居民小楼排列在半山腰间。这里聚居着300余户居民,每天产生上百吨生活污水。

  “我们建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总投资400多万元,管网覆盖了整个聚居区,一天可以处理污水100多吨。”白马关镇镇长兰军告诉记者,因为该聚居点位于半山腰,居民相对集中,都是统一建设的居民楼房,非常便于污水的集中统一处理。

  今年初,罗江区成立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专业的规划设计院对接,编制《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完成了对全区9个镇,89个行政村,997个村民小组,3450个自然院落的新村聚居点划定。同时,区上为每个镇标配一名乡村规划师,专门负责所在乡镇污水、道路、房屋风貌规划工作。

  “试点示范优先在水源地保护流域、景区、省级四好村等重点区域开展,结合地形地貌、人口聚居程度等因素,明确技术路线,分类建设集中式、分散式和户用污水处理设施。”罗江区城管局局长周小林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2个,先期规划建设重点区域污水处理点300余个,力争在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及中心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记者获悉,罗江区已筹措了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先期300余个重点区域污水处理点的工程建设。在项目建设上,当地实行全额区级投入+村民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在项目管护运营上,实行财政投入一部分、村民缴纳一部分、镇村补助一部分的方式,确保设施设备长期有效运行。

  在绵阳安州区乐兴镇民生村的“月型院落”,记者看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污水处理方式——三五户一小槽,十户一大槽,这种“一池一槽一湿地”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将污水设施“藏”在地下,不仅不占用老百姓的田地,“池”“槽”里的污物还变成了能用于农业生产的宝物,让百年历史老院落焕发新生机。

  安州区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朱东平介绍,该区突出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和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新景观为目标,通过建设生态湿地,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目前,安州区已建成地域特色明显、业态丰富的“花城果乡”“幸福七里及猕猴桃走廊”“温泉花海”“环湖碧荷园”“枣皮走廊·蝴蝶谷”五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示范片。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