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进大数据龙头企业落户雅安

2018-07-17 15:4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朱雪黎

  雅安市区街景。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四川探路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

  锐头条

  近一个月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雅安市相关负责人密集对接国内大数据等龙头企业,全力争取他们将大数据中心落户雅安。

  行动背后,是四川瞄准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加快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探索,更是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

  四川为何要在现阶段积极探路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又为何将大数据中心作为探路首选?

  □本报记者朱雪黎

  1

  为什么要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

  四川水电清洁能源丰富但就地消纳矛盾凸显

  绿色高载能产业,简言之,就是清洁能源和高载能(耗能)产业的融合体,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相关产业。包括大量使用水、风、光等清洁能源的传统高载能产业和新兴的大数据中心、电子级多晶硅、储能产业等。

  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看来,积极探索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大势所趋,更是现实所需。”

  四川是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水电装机达7500多万千瓦,在建装机还有2000多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位。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电力供需丰枯不均、通道受限,一方面发电企业“弃水”严重,一方面用电企业用电贵等现实矛盾。加快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四川亟待破解的一大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怎样把我省清洁能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都是一个重要命题,引起广泛思考和讨论。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促进水电消纳,争取在两三年内基本解决“弃水”问题的目标。

  “因地制宜发展大数据等绿色高载能产业”,也被明确写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这一“管总”的指导性文件内。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