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榜单昨发榜 第一名成都

2018-07-18 05:50: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正在介绍《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行》,大屏幕上显示着关于成都的一些关键词

制图 李开红

新文创时代,正滚滚而来。

新文创,即“文化+科技”。目前,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以及5G技术革命,给文创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创产业带来了更为强劲的变革。

昨日,由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文创·新动能”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在成都举办。

会上大咖云集——不仅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腾讯研究院及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等国内一流智库的专家,还有慈文传媒、咪咕阅读、域上和美等全国文创领域知名企业、协会及产业园区代表。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本次峰会重磅推出了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榜单——《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成都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在100个城市样本中脱颖而出,排名首位。

新文创时代到来

重塑城市文创活力格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经历了文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了66.09%。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新文创产业营收增长最快,仅2017年,增速即达34.6%。

“城市文创活力格局,也因此被重塑。”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中国城市最早发展文创产业、产业增加值绝对数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而后才被北京在2014年超越。“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科技’的融合使得其他城市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上获得了便利条件,抛却基数,很大程度上各城市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

“在新文创产业领域,重新梳理各城市之间未来潜力的时机已成熟。”谢良兵说。

多指标表现优秀

成都综合排名居榜单首位

在峰会上,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了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榜单对国内数字文创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展现,反映了2017年-2018年数字文创经济在国内100个重点城市的发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榜单的评价体系主要包含6个一级指标,即产业活力(30分)、政策活力(10分)、人才活力(15分)、资本活力(15分)、平台活力(15分)、传播活力(15分)。二级指标主要以2017年数据为支撑,以各项指标的增长率等数据为主,体现一个城市在新文创产业方面的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

“本次报告对活力的定义不强调规模、绝对值,更看重增长率、发展潜力等。”谢良兵告诉记者,100个样本城市来自腾讯研究院《2018互联网+指数报告》中数字文化的100强城市。各项数据主要来自腾讯研究院、百度大数据、国家统计局、各城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Boss直聘、游戏产业网等。

在这份榜单上,成都凭借人才活力、传播活力、政策活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赢得了综合排名第一。

榜单解读

新一线城市活力惊人 成都优势明显

>产业活力排名:新一线城市增速惊人

榜单显示,新文创产业活力前十的城市为杭州、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重庆和西安。两大新一线城市领衔新文创产业活力。

2017年,文创产业增加值绝对数量最高的依然是北京,高达3908.8亿元;但是增长最快的是杭州,达到19%,其次是成都,达到17%。

而在蓉、杭两城的高增长中,游戏行业贡献较大。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的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的收入今年将会达到275亿美元,占全球游戏市场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在全国100座城市中,成都、杭州等城市占据游戏收入增速第一梯队。

>人才活力排名:“少不入川”成为历史

成都在这份分榜中名列第一,意味着“少不入川”成为历史,年轻人们已用脚说话。

报告显示,文创产业的职场氛围、创作环境都是在休闲、轻松的状态下迸发和完成的,这一点,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成都本地高校正在培养的新文创相关人才数量近7万人。成都设置有与新文创相关专业的专业院校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目前能集齐各类文创专业院校的城市,除了北京,只有成都。

2016年的直播元年之后,中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开始进入稳定发展时期。数据显示,成都高居网络直播数量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传播活力排名:成都搜索指数名列前茅

新文创传播最具活力的依然是成都。城市营销方面,成都在今日头条和百度的搜索指数,都名列前茅。

2017年底今日头条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全国用户关注文创的增长趋势排名中,成都以27.24%的增长率,位居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六大国家中心城市文创指数排名,成都以超30亿人次的关注度,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而在百度搜索新文创的关注度中,成都排名第一。可以说,在新文创概念的把控及传播上,成都抢占了先机。

>政策活力排名:新一线城市后发优势显现

在这份分榜中,成都也名列第一。在各地文创政策趋同的情况下,成都是如何走出一条不同路径的?

报告解读,这是因为新一线城市有着后发优势,成长的空间大,在政策的吸引力上反而会优于一线城市。如成都将搭建文创金融平台,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还将优化文创金融生态,如培养文创金融专业人才,鼓励金融机构与文创企业人才双向交流。

一线城市因为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会在某些方面对产业发展做出调整和限制。而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则秉承着更为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业内看法

国内影视传媒领军者、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

成都是慈文的人才重镇

从《射雕英雄传》到网络剧《暗黑者》再到《花千骨》,这些大热剧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慈文传媒。

“成都对于慈文来讲,一直都是人才的重镇,也是慈文的福地。”赵斌表示,慈文的很多项目都是和成都合作的,也希望能在成都有所作为。他透露,目前正在和成都谈一些落地合作,包括原创影视作品、小说等。“我们也希望能够建设一个‘码头’,吸引和辐射全国优秀优质的创作资源,共同把天府文化的东西做出来。”

王者荣耀开发团队代表、成都人黄蓝枭:

游戏中融入了天府文化

王者荣耀已风靡到了全球,而这个团队70%以上都是四川人,昨日作为团队代表来参加峰会的黄蓝枭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

他认为,一个伟大的游戏或是能够传承的游戏,背后一定有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是符合整个社会价值观的。”他表示,王者荣耀诞生在成都之际,团队就在其中融入了成都本地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在游戏中英雄的服饰和建筑上。“我们会做一些熊猫的皮肤,还有一些川剧之类的。”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周子祺

从互联网+指数看 成都文创非常强

腾讯研究院分析过各城市的互联网+指数,“从互联网+指数看文创产业发展,成都是非常强的。”研究员周子祺表示,从优秀的创作者IP、坚实的数字化基础、良好的公共服务能力、广阔的消费市场这四项指标来看,成都的实力都很强。

“除此之外,成都还有3个独特之处。”周子祺表示,分别是独特深厚的文化氛围、文创产业链的全覆盖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