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晴热西部雨 近日四川气温地图好像一口“鸳鸯锅”

2018-07-20 06:18: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叙永县,当地居民在河里戏水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在四川省内西面被阵雨或雷雨笼罩的时候,东部的城市却陷入了高温的炙烤,19日14时泸州叙永气温一度达到40.3℃。打开四川省气温地图,好像一口“鸳鸯锅”——一边热一边雨。

  

  盆地西部有雨

  多地地灾黄色预警

  19日清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其中提到四川东部最高气温预计达37~39℃,而省气象台上午的预报中,地图往西的地方白天要和阵雨或雷雨邂逅。就在上午8点,四川东部的南充、广安、泸州就冲破了30℃。午后2点,省内东部城市开始“沸腾”,气温地图上红成一片,其中泸州以39℃领跑城市热榜,广安、达州、自贡、南充、巴中、遂宁、内江紧随其后,均在35℃以上,而泸州市叙永县此刻达到40.3℃;地图的西面,气温数值均在30以下,马尔康和康定分别是23℃和22.2℃,即便是成都和雅安、眉山也未超过33.1℃。

  据成都市气象台的信息,今天白天成都市中雨,25~32℃,明天成都市小雨。需要注意的是,中央气象台19日晚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其中提到,19日晚8点至20日晚8点,四川盆地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昨日下午发布消息: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7月19日20时~7月20日20时,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为3级(黄色预警,注意级)。其中成都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在预警范围内。

  从全川来看,绵阳安州区、北川县、平武县,德阳什邡市、绵竹市,成都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雅安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荥经县、汉源县,阿坝九寨沟县、松潘县、茂县、汶川县、理县,甘孜康定市、泸定县、色达县、甘孜县,均在预警范围内。

  指挥部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当地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检查群测群防网络运转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工作;对房前屋后斜坡、靠山靠崖、沟口等危险地段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主动预防避让措施,撤离受威胁人员。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李秀明

  

  叙永最高41.7℃

  持续的降雨刚过,泸州就转换到了高温模式。7月15日8点过,泸州气象台刚发布了过去24小时的雨情通报,中午时分便发布高温黄色预警。18日、19日,又“升级”成了高温橙色预警。

  泸州气象台消息,19日午后的叙永县,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41.7℃,冠绝全省。

  而三伏天才刚刚从7月17日开始。一时间,刚刚刷了暴雨洪峰的泸州网友,又普遍开始在朋友圈晒“热图”。

  好热

  入伏即遇高温橙色预警

  7月15日8点过,泸州气象台才发布了过去24小时的雨情通报;中午11时过,便又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5日至19日泸州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将达38℃以上。

  7月17日入伏后,紧接着的7月18日、19日上午,泸州气象台又分别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8日午后的叙永县,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40.9℃,19日午后,又刷新到41.7℃。

  记者从泸州市气象台了解到,19日,泸州全市范围内最高气温普遍升至39℃以上,在全省气温排行中,泸州占据榜首。最热的依然是叙永,最高气温达到41.7℃,再度刷新今年入夏以来泸州的高温纪录。记者从中国天气网查询,叙永县19日的气温,在全国仅次于重庆巫山。

  专家

  “算不上极端天气”

  虽然说泸州的天气“热得快”,但当地人早已习惯。一位姓康的泸州市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现象在泸州很正常,昨天可能还是凉爽的下雨天,今天太阳一出来,就变成了高温酷暑。

  泸州气象台台长周祥华也说,虽然接连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但相较泸州往年的天气情况,这算不上极端天气。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7月18日泸州市古蔺县城区最高温度39.5℃,虽然当地有人喊热,但朋友圈更多晒的是日晕的照片,烈日下,人们纷纷仰头拿着手机拍。网友说,“太阳周边浮现出彩色光圈,均匀环绕,光彩照人,仿佛太阳戴上了美瞳。”

  面对这样大热的天气,泸州人已经玩起了段子。朋友圈有人“骄傲”地说,“不和40℃以下城市的人交朋友,不熟”。

  影响

  目前对果蔬影响不明显

  泸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站长黎秋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短期的高温天气对果蔬影响还不大,但农业局已经做好了抗旱准备。如果高温持续,久旱不雨,一些晚熟荔枝品种也会出现提前成熟,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而蔬菜种植受到影响会更大。

  黎秋刚说,泸州夏天高温、雨量充沛的气候特征,孕育了优质的荔枝、龙眼等水果,而赤水河流域的干热河谷气候,又是鲜食精品甜橙的最佳适宜区,这是泸州的气候优势。

  泸州市农业局粮油与种子站站长宋其龙介绍,最近虽然高温天气频发,但大春主要粮食作物已进入生长后期,其中坝区玉米、高粱已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尚处于灌浆期,稻田如能保持有水或湿润状态,那么高温对水稻籽粒灌浆基本没有影响。但如果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对坝区水稻蓄留再生稻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其次南部高山区玉米果穗正处于籽粒灌浆期,水稻处于始穗期,高温天气对山区玉米籽粒灌浆有可能有部分影响。整体看来,目前高温天气对大春季粮食作物的影响不大。

  防中暑小贴士: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副主任张志鸿

  1、尽量减少晒太阳的时间,出门的话带好遮阳工具,同时避免穿一些深色系的衣服;

  2、不要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或运动,不宜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

  3、注意多补充水分,白开水是夏季最好的饮料,此外可以喝一些茶,花茶,蜂蜜水,淡盐水等;

  4、夏季高温防中暑还要注意多观察自己的体温变化,尤其是对于家里有孩子的人来说,夏季也是孩子高烧的一个高发季,此时更应该多注意孩子的体温。

  钟旭娟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