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志”到底扶什么?

2018-07-19 07:58: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评论员张雨

  扶贫先扶志,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据《四川日报》报道,我省文化系统将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力度,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重点推出包括优秀文化全覆盖计划等在内的“文化扶志”七大计划,将通过创新机制,探索以文化引领促进良好风气的文化扶贫机制。

  这是一次重要创新。“文化扶志”,越到扶贫关键时期,越为重要,尤其对于深贫地区来说,更是如此。这些地区,除了自然条件恶劣、物质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滞后等多种致贫因素之外,还由于优秀文化影响不足,导致一些民众精神与思想上的贫困,不得不说,这间接造成生存发展能力受限,并在一定程度上让深度贫困代际传递。

  优秀文化,是真正影响一个人、一个地区积极向上的志向与志气的内在驱动力。通过输入和培育优秀文化,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竞争进取的内在动力,真正变“要我富”为“我要富”,从而努力走向脱贫之路,并进一步固本培元,帮助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

  深贫地区,物质帮扶很重要,“文化扶志”也重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们既要给予政策、资金、物资上的帮扶,也要通过优秀文化的传播,潜移默化改变深贫地区部分贫困户的落后观念。如果缺乏这样的“文化扶志”,就难以解决政府扶贫理念和贫困户脱贫实践“两张皮”的问题。

  具体到实践层面,就是要通过优秀文化,改变贫困户的情绪、认知和态度问题,这三者是贫困户观念的组成部分,也是影响其行为的先导。

  首先,激发贫困户情绪。文化的一大作用,就是以刺激唤醒情绪。优秀文化,能够唤醒积极向上的情绪,树立起贫困户自力更生的行为意向。其次,重塑贫困户认知。文化通过“柔软”的滋润方式打动人心,使贫困户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到改变行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再次,改变贫困户态度。在优秀文化的引领下,摒弃对过去生活依赖的消极态度,培养起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积极态度。情绪、认知、态度这三者,任何一方发生变化,都会带动贫困户行为的变化,从而一步步达到“文化扶志”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

  人类发展史上,但凡优秀、先进、健康的文化,都对社会发展、鼓舞人心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曾经,路遥一部《平凡的世界》,感动了许多农家子弟奋发向上、积极作为。这就是优秀文化的作用,也是优秀文化的力量。

  反观现实,目前相较于大量人力、资金进入深贫地区,我省“文化扶志”还需加大力度。于此,我省重点推出专门针对深贫地区的“文化扶志”七大计划,探索以文化引领促进良好风气的文化扶贫机制,对我省脱贫攻坚事业,必将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