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将在成都举行 四川和非洲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2018-07-20 11:11:3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覃贻花记者:袁婧

记者 袁婧

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

七月盛夏,

热情开放的四川,

又将迎来远道而来的贵客。

7月23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将在四川成都举行。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

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此次中非民间论坛是今年9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

相隔万里,四川和非洲却并不陌生。

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坦赞铁路,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谱写了川非友好合作的佳话。1972年,中铁二局就参与了坦赞铁路全长50.72%即943.72公里的施工任务, 8115名中铁二局援外职工参与施工,40人为援建坦赞铁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遗骨还留在异国土地上……

四川和非洲的故事早已开始,却远未结束。

·先后5个非洲国家政要访川

2015年以来,先后有5个非洲国家政要访川。2015年,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沙·杜瓦尔;2016年,多哥共和国总统福雷;2016年,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扬森内;2016年,几内亚共和国阿尔法·孔戴;2017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与非洲11个国家18个省、市结好

1995年,四川省泸州市与赞比亚共和国卡布韦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今年4月四川省与摩洛哥丹吉尔大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四川省与非洲11个国家18个省、市建立了友城及友好合作关系。此外,川促会于今年4月与毛里求斯毛中友协签署《关于四川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这是川促会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与海外民间组织签署的首份合作备忘录。

·四川企业牵手非洲40多个国家

2017年,四川与非洲货物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88%。其中,四川向非洲出口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8%。四川从非洲进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8%。不仅如此,四川企业与非洲4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侨凤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海特集团、四川海和建设工程有限等在非洲有合作项目。

·农业“南南合作”

农业是四川与非洲合作的重点领域。四川先后承担实施了国家在联合国框架下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布隆迪的农业“南南合作”项目。通过参与农业“南南合作”项目,在农田水利、农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农业技术援助,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7月,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专门至电四川,就川乌农业合作表示赞赏。

·1200名非洲留学生在川留学

目前共有来自加纳、尼日利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几内亚等45个非洲国家约1200名留学生在川留学。为落实几内亚总统孔戴于2016年11月访川期间与四川达成的共识,四川省外事侨务办与四川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举办了中国(四川)—几内亚高级政务研修班,14名几内亚高级别公务员参加了为期12天的研修班学习。同时,14名几内亚学生获得了四川大学“一带一路”奖学金,于同年9月来四川大学留学。

·两条飞往非洲国家的直飞航线

非洲逐渐成为四川游客近年来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川非旅游合作呈快速上升趋势。2017年,四川省赴非洲总人数21389人次,同比上涨44.73%;2017年四川共接待非洲国家游客1380人次,同比增长88.27%。

目前,四川省开通了两条飞往非洲国家的直飞航线,分别是:由埃塞俄比亚航空承运的成都至亚的斯亚贝巴直飞航线,每周3班;由毛里求斯航空承运的成都至路易港直飞航线,每周1班。

·四川派出55批669人援非医疗队

早在1976年四川省就向莫桑比克派遣了第一支医疗队。近年来,四川积极参与国家对非医疗援助项目,多方面积极开展对非医疗卫生援助。截至目前,四川共向非洲派出55批669人的医疗队。与此同时,在援外培训项目中,共培训来自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津巴布韦、利比里亚、马拉维、塞舌尔、乌干达、多哥、喀麦隆、肯尼亚、莫桑比克、南苏丹、佛得角、圣普等15个非洲国家的82名学员。

·文化“走出去”“请进来”

在文化领域,四川通过举办“文化周”、影展、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与埃及、埃塞俄比亚、赞比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之间的文化领域的交流,促进两地人民相互了解。今年4月,“锦绣四川”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毛里求斯、摩洛哥两国三地成功举行,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非洲;2017年,“埃塞俄比亚摄影展”、 “赞比亚四川周”相继举行,成都市参与文化部摩洛哥中国文化中心共建,选派运营管理人员,筹划文化交流活动……

资料图片由吴传明拍摄

(相关资料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提供)

    编辑推荐